• logo

左化鵬/吳信和直指人心 筆下人物原形畢露!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今日之民國,且看我吳信和的漫畫。
    吳信和,台東原住民畫家,政戰學校專七期美術科畢業,軍中服役十年,在國防部藝工總隊負責協助製作舞台背景,和演出道具模型工作,退伍後,回到台東排灣族部落。他信仰的上帝,賜給他一枝彩筆。
    閒來,他以畫時事漫畫自娛,排遣山中寂寞的歲月。直到遇見復興岡全球會訊和復興崗新聞人年刊總編輯李紀岡,他的人生開始改變。
    李紀岡為邀稿,走遍台灣的山巔水涯。多年前,他來到台東排灣族部落,尋訪隱居小山塞的吳信和,在簡陋的鐵皮屋中,見到他的一幅幅時事漫畫,各個人物表情生動,呼之欲出,不禁眼睛為之一亮,如獲至寶。
    有如當年鍾子期遇到伯牙鼓琴,喟然嘆曰:「巍巍兮若高山,蕩蕩兮若流水」。
    復興岡全球會訊和復興崗新聞人年刊,連續多年,刊載了吳信和的時事漫畫,只要年刊一出,洛陽紙貴,人人爭閲。
    不求聞達的吳信和,「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曉風殘月,埋首作畫十二年,經李紀岡挖掘後,如久埋沙中的金子,在世人眼中,耀眼生輝。
    位於蘇澳工業區,亞洲最大的綺麗珊瑚博物館,董事長洪明麗珍藏了他七百多幅的作品,並聘請他擔任藝術總監,博物館也長年展出他的作品。
    近年耳順的吳信和,聰明絶頂,光可鑒人的頭顱,鑲嵌了一對炯炯有神的法眼。「知人知面不知心」,他自稱是心靈捕手,他的眼睛看人,從臉皮的五官結構,直看到人的心靈深處,他告訴我說,他喜歡畫時事漫畫,勾勒時下一些政治人物,和電視名嘴的嘴臉,作為後人看今天的歷史紀錄。
    相由心生,他不看人的外貎,直指人心,筆下的每一位人物,都原形畢露,無所遁形。
    他謙稱說,自己識字不多,所以作品上不立文字,不落言筌,不口誅筆伐,不月旦臧否。是驢是馬,有待讀者自己細細的體會。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