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藝術文化外交 陸仲雁遲來的榮耀桂冠

    台灣藝術文化外交,再傳美事,歷經7位故宮博物院長的推手陸仲雁,贏得遲來榮耀與桂冠。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1962-),於7月6日晚間,代表法國文化部,授予陸仲雁「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表彰她對台法文化藝術交流的傑出貢獻,也展現法國式「慧眼識英雄」的國際救援與另類友誼。
    授勳儀式,於公孫孟主任官邸舉行,包括吳密察等3位故宮前後任院長、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隆、張銘忠,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以及多位民間友人,共同出席見證,氣氛莊嚴隆重。
    陸仲雁是已故外交官陸斌女兒,精通國語、英語、法語、西班牙語,任職台北故宮博物院長達33年,歷經秦孝儀、杜正勝、石守謙、林曼麗、周功鑫、馮明珠、林正儀等7位院長,是出色國際交流事務幕僚及英、法、西語傳譯。
    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是仿效15世紀法國路易11時代的聖米迦勒勲章,1963年由法國總統戴高樂所設立的。
    而擔任授勳的公孫孟(1962-)主任,也曾於2015年獲得過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去(2019)年9月,他接替對台灣十分友好的紀博偉主任,也延續這項情誼。
    公孫孟主任在授勳儀式中,細數陸忡雁的外交官家庭成長背景,及投入職場後的豐富經歷,尤其盛讚她以故宮博物院,作為生命中的歸屬。
    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歷史與館藏,是公孫孟主任朝思幕想,期待親炙拜訪的聖堂,他形容其重要性如同他心怡伊斯坦堡托普卡珀皇宮,或埃及開羅。身為外交官,出使台灣,心中「竊喜不已」。
    對於陸仲雁在法國與台灣的藝術與學術交流中,成為無可取代角色,公孫孟主任羅列她籌劃、參與過的重要展覽,包括:1993年「莫內及印象派畫作展」、「國立故宮博物院瑰寶—帝國的回憶」。
    故宮博物院在巴黎國立吉美博物館舉行3項展覽:2006年的「清代宮廷瑰寶—1662至1796年清代宮廷繪畫精品展、2011年的「茶—1千年飲品的歷史」特展,以及2016年的「玉—從帝王尊榮到裝飾風的藝術」。
    公孫孟特別推崇陸仲雁的國際藝術文化外交,深刻入味,她與法國文博機構的館長,一一建立深厚且穩固友誼,相當不容易。
    特別是台灣藝文圈所熟悉的凱布朗利博物館長史蒂芬・馬丁(Stephane Martin),該館近期正與故宮博物院南院及高雄市立美術館作了展覽合作。
    現年57歲的陸仲雁,昨晚身著合身米色旗袍,十分優雅,她全家人都出席盛會,分享喜悅。
    她在授勳致詞中,特別分享了珍貴小故事。她說,2012年「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特展在故宮博物院展出時,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策展人Desroches,把她引到法王路易十四的畫像前說「在你祖父之前,我授予你新的名字Louisette」。(陸仲雁法文名Lisette Lou),以肯定她對台法交流的投入,讓她記憶猶新、感念迄今。
    參與這項授勳儀式,除了法國在台協會的戴寧智副主任、柯柏睿處長外,還包括故宮博物院前後任院長林曼麗、馮明珠、吳密察;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隆、張銘忠;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以及多位民間友人,如葉匡時、楊子江、王美音、齊永強、蘇顯達、謝明宏、洪麗芬、方國強、林宜標、鍾逸民,溫馨氣氛中,大家同感榮耀。
     這個授勳儀式,不僅是陸仲雁個人的成就,也凸顯故宮博物院在外交推動文化藝術的國際交流,居功厥偉。
    羅浮宮館長呂克.馬汀內茲(Jean-Luc Martinez)曾於受訪時提到,讓大眾認識羅浮宮歷史的必要性,因為,羅浮宮是一個形象,一個夢想,一個著名的名字。

    實際上,它是一座宮殿,是法國歷史的一部分。(Louvre is an image, a dream, a famous name. In reality, it is a palace, a part of history of France.)。全球每一個博物館都是一部歷史,故宮博物院的歷史,更是舉世無雙。
    陸仲雁是於2018年7月,陳其南接任故宮博物院長時「被退休」,離開故宮博物院。目前她擔任教職,也是典藏freelancer,常書寫國際藝術文化交流文章,分享讀者。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