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郭香美/故鄉的記憶 祖孫情融入景

    關於故鄉的記憶,最珍貴的莫過於家族團聚。我夫家在大稻埕,外子坤地是長子,但多年來因求學、工作之故,與父母遠隔重洋,時隔16年才得相聚。
    如今因緣和合,我們一家四口終於回到故鄉,公婆尤其歡欣雀躍。而人子能承歡膝下,一償思親之情,坤地和我也非常珍惜。
    回到父親的不朽畫作《南街殷賑》中的大稻埕,感到特別親切。夫家是大稻埕的大家族,公公是陳家三兄弟中的第二房,和兩位叔伯同住在傳統的大院落內,各房毗鄰而居。
    婆婆的娘家也是當地望族,因此附近姻親眾多,彼此互動頻繁。每逢家族團聚時,撤除屋內木製隔間,就有寬敞的聚會空間。
    那些年,婆婆一知道我們要回大稻埕,總會準備我們喜愛的在地食材和小吃。坤地的手足、妯娌們,因我們的到來,更常聚會,氣氛歡樂融洽。
    聽聞坤地的為人處世,深得家族長輩肯定讚賞,而同儕、晚輩也十分敬重他,做為妻子,我引以為榮。
    公婆疼愛兩個孫兒,常常到我們家小住,老人家含貽弄孫之樂以及兩個孩子的孺慕之情,永存內心。
    這幅題名為《含貽弄孫》的畫作,以淡水白樓為背景,是昔日藝術家們常入畫的特色建築。我將祖孫之情,融入景中,表達對公婆的感恩懷念之思。

 


作者為膠彩畫家,傳承父親郭雪湖的膠彩畫藝術
●更多分享在「郭香美的膠彩畫世界」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