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彈性用人的巧門一開 後患無窮!

    現在的執政黨想要用聘僱辦法增加用人的彈性,還要讓他們轉任有職等職位,外交圈內說;口譯哥即將可以扶正,變成14職等的大使了。
    更有人說:黑官漂白的捷徑,只差一個「捐官買官」條例,通過後,就可以把考試院廢止了!
    如果真有這個法,明顯違反憲法85條後半段的規定:非經考試及格者,不得任用。
    制度不是不能改,但是不能是以改革為名,來漂白黑官,破壞幾千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考試用人制度,摧毀文官制度。
    過去,我們不怕出身貧寒,因為知道只要努力,我們都可以扭轉未來。所以古書上有: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這是布衣可致卿相的優良傳統與平等選拔人才的精神。
    除了國家考試之外,我們也保留了軍警校院作為報國之途。
    警察大學(前警官學校)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因為在學期間享有公費,所以吸引許多雖然考上一般優秀大學,但是家計較為辛苦的年輕人,尤其在遇到大環境有經濟危機或家中變故時,警大是一個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選擇。例如,曾任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先生,高中畢業時考上台大動物系,卻因為八七水災,不得不來就讀警大;
    我們45期入學前,台灣剛好經歷退出聯合國、石油危機等,很多同學也是因為經濟考量放棄一般大學,來就讀警大。至少大學四年,不用擔心學費、食宿,畢業時又有個待遇不錯的工作。
    而警大的校友經過司法官考試、外交特考,成為國家重要的楨幹者,比比皆是。這個彈性用人的巧門一開,後患無窮!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