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江永田/政治人物,毋通賰一支喙!

    藝人林美秀的一支藥品廣告中的一句台詞:「查埔人,毋通賰一支喙」流傳多年,堪稱是廣告界的經典金句。
    其實,這句「查埔人,毋通賰一支喙」稍微改一下,就能傳神的描繪出中華民國的政治人物言行舉止:「政治人物,毋通賰一支喙」!
    我們沒有絲毫不敬之意,但到目前為止,表現最好的是說跳海就跳海的「扶龍王」王世堅。
    貴為總統的蔡英文「選前選後兩樣情」的表現,讓我們必須指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言必信、行必果」在施政上的重要性。
    蔡英文面對港版國安法將可能產生對我國的主權挑戰時強調,「如果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現象時候,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
    如果蔡英文要有效領導,那麼,就要明確告訴大陸當局:「如果你怎樣怎樣我就這樣這樣那你就會那樣那樣」,然後把「菜單」和相對應的實力攤在所有人面前,達到「安定人心、嚇阻敵意」的效果。這樣的做法才是廣告中林美秀說的「講得到、做得到」。
    反之,如果只是色厲內荏的僅止於口頭宣誓,搞了半天也沒看到什麼具體辦法,也看不到與辦法相對應的實力,那麼,「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就會只是「賰一支喙」的例行性宣示,永遠只是在「考慮」,永遠都是紙紮的老虎,或許只是紙紮的貓。
    我們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身為中華民國國民,我們只是想知道總統如何讓對岸「望反制措施而卻步」,而我們希望能「望反制措施而舒服」。
    請問大家,民進黨政府有什麼反制措施可以讓「老者安之,壯者信之,少者懷之。」的步數?

 


作者為雲林退警協會理事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