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鄭麗君卸任,為什麼絕口不提公華視未完成的改選案?

文化部長鄭麗君520後風光卸任,不但媒體對她評價很高,她還寫了千字文,細數四年成績。可惜的是,各界關心、且已經拖延超過8個月的公視、華視董監事改選,在鄭麗君下台那一刻,仍然懸在半空中未解。公廣集團1000多位員工盼望的新治理團隊,仍然沒有下文!

 

鄭麗君在520下台,發表了「一千多個打拚的日子,感謝有您」的千字文,細數她4年貢獻,通篇大談文化領域的功勞,有關公廣集團的公視、華視績效,千字文內只有提到「成立公視台語台、提出公共媒體法草案」等10多字,比她講家人的事還少,而跟了她四年的華視,更是一個字都沒談。

 

文化部先前在新聞稿中說,2019年的公務預算數額,首度突破200億元,達202.83億元,其中文化部補助公視、華視的預算達19億9,357萬元。換句話說,文化部年度有1/10的預算花在公視華視,1000多天過了,部長走了,卻真的只留下「片語隻字」!

 

鄭麗君為什麼不想提公視華視?跑文化部的記者說,那是她心中的痛。

 

公視第六屆董事會應該在2019年9月25日任滿,立法院組成的審查委員會9月9日審文化部提出的名單,有董事候選人21人、監事候選人5人。經過跨黨派的審查作業後,僅通過7名董事及1名監事,還遭批史上最弱名單。國民黨團推的審查委員砲聲隆隆,指這次候選名單都是文化部自己,推出思考太單一,造成被指是鄭麗君的「鄭友友」,也是有史以來最弱的名單,缺少重量級人士,而且商業經營氣氛太低,文青氣氛重。鄭麗君曾經反駁表示,這樣的說法對提名人不公平,某種程度是現行制度使然,讓審查過程很艱辛,盼各界不要以政治態度去看待。她還比較說,上屆董事會經歷2次審查,再上一屆董事會則是5次審查。

 

又過了將近9個月,鄭麗君在520下台前,一直都沒有再提出新的董監事名單。而今年二月換屆的立法院,早在四月就重組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卻苦等不到文化部送來的新董監事候選人名單。其中一位兩屆都是審查委員的學者說,感覺文化部跟他們溝通不足,去年九月他審查前沒做好,現在也是靜悄悄的。

 

不願透露姓名主管說,鄭麗君對名單很有堅持,去年提出的名單被批評為鄭友友、歷史上最弱名單,雖有幾分道理,但是她不承認,而且與行政院、立法院也沒有好好討論,第二次名單才始終難產,讓公視、華視的業務推動,8個多月來處於不穩定狀態。華視今年四月還發生董事長、總經理為了高層人事不合,搞得一個月兩位監事辭職。如今,鄭麗君拍拍屁股走人,留下爛攤子給繼任的李永得。也有文化部員工替鄭麗君抱不平,因為,國民黨時代的部長龍應台提的次數更多,還有新聞局那個年代,公視還有多件官司纏訟,比現在更亂。

 

一位曾參與影視規劃的主管強調,鄭麗君任內,加速文化內容跨平台、跨國合資合製及國際傳播,台片、台劇都大爆發,鄭麗君過去四年的努力,為台灣未來十年的文化打下堅定的基礎,台流文化準備崛起!她創辦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成立還未滿一年,投資總產值已超過13億元,原創故事IP及作品已有4萬多件,這些也都是與公視、華視相同的影視投資。

 

這位主管也期待說,如同鄭麗君在千字文中寫的「從事公共事務者,只要心中懷抱理想與願景,不論在政府或民間,不論堆的是哪一塊石頭,終將能合眾人之力,一起起造心目中的大教堂」。她已回到民間,有機會也可以再參與公視、華視的影視大業,讓這過去心中痛,轉為未來人生快樂之源!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取自鄭麗君前部長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