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老男孩・小日子之四十

〈每張口罩臉,都有一生奮進的故事啊〉
    滿街都是戴口罩的人。大家行色匆匆。以前,描述這樣的上下班街景,「絡繹不絕」、「摩肩擦踵」最貼切。現在不成了。每個人,都盡量不跟旁人貼太近。即使戴上口罩。否則,本來就是同行的人。
    上下班人潮變得沒那麼擁擠,也可能跟不少企業,採輪班制,採居家上班,採遠距作業,有很大關係。但,市容不繁忙,總給人淡淡的傷感。似乎,連街景都茫然起來。
    走在街上,戴著口罩,人與人漠然相待。這城市,真有世紀末的某種荒涼感。但生活還是要過啊~他走出捷運站出口。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想一吐胸中的悶悶。他聞到一股淡淡的甜膩。交織著不同滋味。不用想,這附近他太熟悉了。
    一股甜,是地瓜烤熟了後,散發出來的,澱粉轉成醣類的甜膩。另一股,是麻糬散發出來,參雜了花生粉香氣,沾滿砂糖的甜膩。兩個流動攤商,做小生意的,在這捷運出口擺攤擺了很多年。看來年紀都不小了。擺攤歲月,風霜盡在臉上。
    他偶爾會買兩塊烤地瓜。也偶爾會買一小袋麻糬。都是童年的零嘴,一路吃到大。買來,也未必因為餓,而是嘴饞。撕一小塊地瓜,入口,熱騰騰,小學時,在同學家池塘邊,一群小孩自己動手烤地瓜的畫面,油然而生。
    唸書時,談戀愛,小情侶,在公館夜市,兩人依偎啃地瓜的世界,不知人生風雨。
    麻糬是他客家血統裡,根深蒂固的食物。外婆家永遠有一大鍋麻糬。挖起來,拋進大碗碟裡,灑滿花生粉,砂糖,溫熱柔軟的麻糬,沾滿花生粉砂糖,用筷子,撕開,一小塊一小塊,糯米的嚼勁,沾黏牙縫,滿齒留香。
    不誇張,想到麻糬,他總想到笑咪咪的外婆。
    他戴上口罩。跟烤番薯的,揮揮手。今天還是買麻糬吧!戴口罩的老闆對他笑笑。很熟練的,裝好一袋麻糬。
    生意不好。一個中午,沒幾個客人。他遞錢給老闆。還是要做啊~不然吃什麼~老闆嘆口氣。
    他離開前,擺了個握拳的姿勢。加油啊~愛拚才會贏。往辦公室的方向走。沿街路人無一不戴口罩。他總感覺每雙眼神都好疲累的感覺。
    每張口罩後面的臉,臉後主導神態的情緒,情緒後發出指令的大腦,應該都很清楚自己所置身的時代氣氛吧!這麼艱辛的時刻。這麼難熬的時刻。你又不能隨意說放棄。
    每張戴著口罩的臉,肯定是要養活自己。此外,也可能要養活父母,要養活子女。
    走在街上,露出疲態的每個軀體,都扛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水費電費瓦斯費,房貸車貸甚至學貸。
    活著,就是要代價啊~誰能輕易的說放棄呢!要轉進下一條路口前,我回頭望了望剛才買麻糬的攤位。老闆站在那,好像在出神。
    他曾經跟他聊過。麻糬都是自己做的。一大早,在家裡蒸煮。備料。近中午前,來到這附近。攤位一擺好,便是近晚餐前,才回家。生意對象,靠附近的學生,上班族。維持生活還可以。談不上發財。
    他曾經安慰老闆,大家差不多啊~維持生活,談不上發財。生活最有尊嚴的本質,不是就這樣嗎?靠自己的本領,努力的,認真的,有尊嚴的活著。
    他的外婆。他的朋友。他的同事。他的親人。
    他在路上,擦肩而過的每個陌生人,戴著口罩,行色匆匆。在疫情的威脅下,仍然努力的生活著。要走進大樓前,他摸摸口袋,那兩張電費瓦斯費,該繳了。他往旁邊的便利店走去。順便買杯熱拿鐵吧!
    這一天,還在奮進進行式。

 


作者為知名作家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