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老男孩.小日子之四十一

  <追劇歸追劇,現實裡,你要追的,是心啊>聽說疫情期間,很多人追《夫妻的世界》。有人說,英國的原版就很好看。韓劇更辛辣。也有人搖頭,英劇比較寫實,韓劇太誇張了。但一齣戲,要紅,怕的是沒人注意。越多人熱議,越好,越紅啊!

  妻子每次追《夫妻的世界》,都要撒嬌:過來一起看嘛!但他知道妻子純粹撒嬌。他即便不過去,才一會,她便融入劇情起伏,根本忘了他在幹嘛?!欸,夫妻的世界嘛,怎麼會不了解呢。

  但他也不是每次都斷然說不,或哼哈敷衍。偶爾,他也會靠過去,挨著妻子溫熱的身軀,看一兩段劇情。偷情老公,膽敢在生日派對上,偷偷跟小三牽手眉來眼去。正宮發現原來只有她,只有她,被蒙在鼓裡,夫妻的朋友們多半都知道她老公偷腥了,而且,跟小三也像朋友夫妻一般的聚會!怎麼辦?這麼辦!你敢偷腥,我就偷人。妻子跟老公的會計上床,換取公司營運秘辛!

  我眼睛邊看小螢幕,心中邊醮小劇場:這什麼跟什麼嘛!太離譜,太誇張,太不真實啦!妻子大概發現我的小劇場。不好意思的問,很誇張吧?還好,真實偷情搞不好更誇張!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啊!那你怎麼會說,現實世界,搞不好更誇張?!我是文青啊!小說,電影,很多這類題材啊!
  噢。妻子瞪瞪我。還好,她又回去追劇了。我藉故,要寫臉書。泡杯咖啡,窩回我的懶人沙發裡。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我們從事新聞工作的人,都知道,真實世界裡光怪陸離,無奇不有。有時真是戲劇小說,都望塵莫及。有段時間,流行在當天晚上,把最新的新聞事件,當成模仿秀、脫口秀的主題,逗弄觀眾取樂。看似誇張,卻又反映真實。說反映真實,卻又誇張到不行。
  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或者,人生根本是一場秀呢?我也是個寫作的人。了解人性的奇特與詭異。我們都有幾張面孔。在不同人面前,扮演不同角色。但我們的內心,更複雜。讀《戰爭與和平》的同時,可以兼容日本AV女優的的動態。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個大櫃子,分門別類,藏著你的心事,你的記憶,或你的幻想。
  正常狀態下,你懂得分辨真實與虛構。你知道倒垃圾的隔壁壯男,鄰居美女,就只能點頭之交,互相笑一笑。妳絕不會,幻想他是水電工,到你家修水管,還順便修妳的幻想!妳不會。因為弗洛依德已經告訴妳,妳會壓抑。不然,怎麼妳會突然有一天,做夢,竟夢到妳老公穿著水電工制服,向妳走來?!別怕,弗洛依德也告訴過妳,這叫潛意識。

  你應該要留心女伴的追劇,看她們追什麼?在意什麼?不要把她們的玩笑,不當一回事。那也許流露出一股集體的潛意識。她們要愛,要一點點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愛。於是,你偶爾變裝,換個姿勢,討她們歡喜,或許是必要的。妳也不妨關心一下男伴的態度。他們嘴裡不說,眼稍也許早就留意到對街走來的俏女郎。妳應該試探他,告訴他,那女的長得不錯哦,看他怎麼反應?通常,我是這麼回答的:嗯還可以,但差妳一截!這時你要緊握住她的手,目不斜視,以示效忠。
  但在疫情的當下,我會改成:嗯,戴了口罩,誰嘛看起來都不錯,但只有我知道,摘下口罩妳最美!同樣,你要握緊她的手,心中有正氣,踢著愛的正步向前行!夫妻的世界,真實版口訣: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延伸閱讀

老男孩.小日子之四十

老男孩.小日子之三十九

 

作者為知名作家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