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家同/怪不得偏鄉孩子英文學不好

我們國家的政治人物常常強調英文的重要性,有人建議我們要變成雙語國家,也有人說以後小學教育就要雙語教學,也就是說,要用英文教小孩子加減乘除,也要用英文教孩子自然。

這種想法使得很多人感到非常高興,他們認為從此以後我國小孩的英文可以非常好了,但是事實上偏鄉孩子的英文是極有問題的。

博幼基金會有對於小學六年級孩子舉行一種中翻英的測驗,25題中,博幼的孩子平均答對20.43題,而有一所偏鄉小學平均答對題數是0。可見得在我們國家有很多小朋友的英文程度是非常差的。

究竟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我們不妨看看偏鄉學校的英文老師問題。很多偏鄉小學只有一位英文老師,這一位英文老師還是和另外一所小學合聘的,也就是說,這位英文老師必須去兩所學校教書。每一所學校的學生因此每周英文課的節數不可能多,很多五六年級的學生每周只上兩節英文課。

反觀城裡的小學生,他們每周絕對不會只上兩節英文課,很多城市小學還會將一些課改成英文課,使得學生可以每周上很多節英文課。城裡的孩子往往家長都會講英文,也常會將孩子送到補習班或者雙語安親班,也可能請家教。

我們可以說,在英文方面,城裡孩子所得到的教育資源遠遠大於偏鄉孩子。因為很多偏鄉根本沒有補習班,家長多半不懂英文,也無法請家教。

偏鄉學生的英文教育資源不足,正確的教育政策是幫助這些孩子,至少要讓偏鄉小學有足夠的英文老師,不能因為小學學生人數很少而只給那所小學半個英文老師。

偏鄉孩子在補習班、雙語安親班、家教以及父母的英文教育方面已經嚴重不足,政府不但沒有給他們更多的老師,反而讓很多偏鄉小學只有半個英文老師,這些孩子的英文程度怎麼可能好?

我也不會將這種情形告訴教育部長,我認為我講的話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教育部的回答一定說他們有多少種不同的計劃來提高全國學生的英文程度。如果再追問為何不能給偏鄉小學足夠的英文老師,教育部一定回答說,小學教育是由地方政府負責的。如果我寫信給地方政府,他們會感到非常困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通常會有人打電話來問是怎麼回事,事後也沒有回信。

令我困惑的是,政府官員應該知道偏鄉孩子英文落後,但是關於偏鄉小學沒有足夠的英文老師,政府卻一直沒有解決的方案。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這個問題永遠存在,真令人傷心啊。

孩子英文不好,將來吃很大的虧。我們好像完全不可能期望政府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了,只有靠民間的力量來幫助偏鄉的孩子們。但是為什麼政府不想管這件事?真希望有一天,每一個小學至少有一位英文老師。

作者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