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H-1B簽證採電子註冊 先抽中再遞件

圖/新H-1B簽證電子註冊,只有在中籤後,才有資格申請。(記者孟蘇菲攝)

 【記者孟蘇菲/洛杉磯綜合報導】新H-1B簽證電子註冊規定將於2020年3月1日至20日實施,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表示,新制是要簡化費用及複雜的申請手續,雇主不必再為每一名外國勞工各自申請H-1B簽證,而是只要遞交關於公司和勞工基本資料的申請文件即可。新規定則由雇主為註冊員工付10元,而且唯有在他們中籤,有資格申請後,才須交申請費,而所有2021年H-1B簽證的申請人必須全面在線申請。

 移民局表示,網站上會公布註冊的步驟說明,但為以防萬一:「如果申請件數不夠,本局會決定是否需要繼續收件,或者延長收件時間。」如果申請量太大,將由抽籤決定,唯有中籤者才能遞交申請。原先雇主須在4月1日開始的五天中,郵寄申請表,準備資料及遞件檔案要花費數千元。

 依照美國移民局(USCIS)1月9日的正式宣佈,2021財年的H-1B將全面開放電子註冊系統,做為申請者的雇主,須先在美國移民局官網上為受益人完成電子註冊,並支付10美元的註冊費用。接著由移民局從收到的電子註冊記錄中進行抽籤。

 只有被抽到的申請人,才需向移民局遞交完整的H-1B申請。如果沒有被抽到,也可及早為自己保持有效身份做準備。移民局會在開放註冊的前30天,公佈這項電子註冊的開始與截止日期。當然,如果移民局沒有收到足夠的H-1B名額,將會延長註冊時間,或者開啟一個額外的註冊期。

 基本上,H-1B簽證是外國人申請的工作簽證。由公司也就是雇主提出申請,其外籍員工為受益人。移民局對公司經營性質、盈利狀態以及規模沒有具體的規定和要求,審查的重點在雇員的工作職位本身在公司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以及雇主支付員工薪水的能力。

 雇主為雇員提供的職位必須是真實存在的,這個職位必須在公司運作過程中有實際的作用。員工應確認雇主提供的工作聘用信(Job Offer)是合法正規的。同時,雇主支付的薪水需要滿足現行工資標準(Prevailing Wage)。這項標準由美國勞工局來決定,地域、工作性質等因素會影響工資標準。

 每年H-1B簽證發放8萬5千個名額,美國H-1B簽證持有者可以工作3年,然後可以再延長3年,6年期滿後如果簽證持有者沒有調整至其他類型的簽證,須離開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