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單身美女環遊世界 好人壞人都出現

【特約記者李念穎報導】每天固定時間起床,走在一樣的上班路,做著一樣的工作,日復一日被追著向前跑,生活究竟是什麼模樣,你還記得嗎?走吧!跟苦悶的日子道別,來趟旅行吧!媒體教育工作者洪于茹,現為台藝大影音博士生,帶大家拾起背包,不再為了別人,而是一場屬於自己的旅行。

跳出日常框架

訪談開始不久,洪于茹找出一段她在大阪動物園錄下的影片。

「仔細觀察這隻熊,它在一個很好的環境,生活的地方很大,但我在這裡看了很久,發現這隻熊一直在原地踱步,明明後面有很多空間,但它只在這裡一直繞圈圈。這讓我想到我們,每天我們都在做一樣的事,一樣的時間出門,一樣的時間睡覺,久了就很沒有光彩,雖然這樣很安全,但我不想變成這樣。」

旅行路上,不同的環境可以探索異想不到的自己,在習常的人生軌道中,岔出一條未知的道路,平淡無奇的日常,也就多了些許調味,也是因為這樣,洪于茹一走就走了八年之久。

圖/美國紐約。洪于茹提供。

沒有計畫的旅行

堅強又柔弱的女子,隻身在離家遙遠的地方闖蕩,難免會害怕和猶豫,但就像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旅程,往往也容易成為「心」的旅行。危險和寂寞也許是最安穩的理由,但面對未知就真的這麼可怕嗎?

憶起第一次的自助,洪于茹笑著說:「一開始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那時候很流行自助旅行,所以我也想跟流行,決定體驗一下沒有朋友的旅行會是怎麼樣的。」經過一番規劃,把要去的景點、要住的旅館、要坐的交通,通通做足了功課,才勇敢邁開第一步。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現在她開始明確的知道自己去旅行這件事,是一種訓練。

「你知道自己會面對未知的事情,而且又是在陌生的環境,這件事也變得更有難度,但你透過這種方式,經由物理的刺激,腦袋跟身體細胞會產生化學變化,你會訓練自己可以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鍛鍊自己的韌性。」

從2011年開始,走遍將近20個國家,現在洪于茹的行前準備,只剩下基本的住宿跟交通,四成的景點就交給當地的緣分隨機發展。

不期而遇的小確幸

翻開旅行筆記,書寫的不是景點行程、到訪美術館的心得,反而是許多不期而遇的緣分,或僅僅是在街頭上的小插曲。「因為沒有做太多功課,加上我本來就很容易迷路,所以經常走到不是觀光客來往的地方,然後就會被當地人撿去當朋友。」

沒有計畫的旅行有沒有風險呢?當然有,洪于茹毫不猶豫的肯定。

「有時候,一天過完,你會發現自己沒做什麼,或是可能遇到不好的人,但這些都會成為你成長的養分。」在未知的旅行中,讓自己保持多一點彈性,學會接受那些不在預期範圍的事,當然,不再有人會成為你退卻的理由,不管好或壞,所有選擇都是你為自己做的,必須負起責任的人,就是你自己。

走遍世界這麼多地方,好人壞人的閱歷不盡其數,洪于茹強調,身為女生,尤其是亞洲女生,很多時候會被不平等的對待,你必須學會爭取自己的權益,說出自己的想法,總是默不做聲,他們就會一直以這種方式對待我們,外面的世界,你必須培養自己銳利的眼神,保護自己,也是一種學習。

圖/英國湖區。洪于茹提供。

37度C的體溫 最難忘的旅行

談論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洪于茹坦言,不是景點最多最有名的才會讓人記憶,反而是有沒有遇到好的人,會讓旅程產生很大的不同。

「到訪俄羅斯時,在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的高鐵路上,我認識了當地朋友,俄羅斯人不太說英語,不過我們倆也用翻譯軟體聊了兩個多小時,當天是二次大戰圍城紀念日,當時聖彼得堡被德軍圍城長達872天,直到1944年才終獲解放。那一天剛好也是台灣的除夕夜,俄羅斯朋友帶著我去了紀念活動現場,還一起去了風情萬種的道地卡拉OK,雖然是沒有家人的過年,但因為他們,我度過了一個人生難忘的新年。」

圖/俄羅斯莫斯科紅場。洪于茹提供。

另一個小故事發生在日本仙台……

「我一點也不會日語,但我在松島海岸的松華堂茶店裡,遇見了可愛的雕刻家佐野美里,美里她也只會簡單的英文,但我們就是有辦法相談甚歡,她帶著我參觀了她在小溪邊的木雕工作室,還有當地人才知道的手工pizza店,最驚喜的是餐後竟然送上了一盤特製生日蛋糕,原來美里透過臉書發現隔天是我的生日,特地請店家夫婦準備的,這些朋友簡單又溫暖的心意,讓從小家裡不會特別慶生的我,遇見了冬日裡最暖的陽光。」

最終還是回到人的故事了,流淌在人與人之間的溫度,總是刻骨銘心的。和熟悉的朋友一起旅遊當然很好玩,但也會少了許多與外面接觸的機會。

那要怎麼樣結交外國朋友呢?害羞、慢熟的人不用擔心,洪于茹說:「你只要靜靜的坐著,翻開一本繁體中文的書,或是寫寫日記,外國人就會好奇這麼複雜的東西是什麼呀?自然會被吸引過來,於是志同道合的人,也就找上你了。」看她說的如此輕鬆簡單,你會相信,交朋友沒有想像的複雜,一個人的旅行,比別人多了許多機會認識不同天空下的人,誰知道呢,或許你生命中重要的人,就在下一個世界的盡頭。

圖/日本雕刻家佐野美里(左)與洪于茹(右)於日本仙台木雕工作室。洪于茹提供。

旅人的處事哲學

與洪于茹的初次相遇,瘦小的身形,完全不會讓你聯想到她是已經登上好幾十座百岳,潛了半百隻氣瓶,甚至還能在雪地裡自在穿梭的運動女孩。從熟練的旅人到親炙高山海底,對洪于茹來說,這些都是一樣的事,是挑戰自己、填充自己能量的方式。

「練習跌倒,是滑雪的基本訓練,當你煞不住時,你會傷害到別人也會害到自己。但也不能每次都故意失敗,你必須克服心理障礙,告訴自己這一次要想辦法跨過。就像人生一樣,你可以訓練自己,讓心裡跟身體都強壯一點點,在這世界上,你必須讓自己強壯一點點,不然你會過得很辛苦。」

旅行與大自然的擁抱,已經不再是可以量化的東西,這些無形的累積,都成為了洪于茹的人生態度。每到一個新的目的地,她會以最虔誠的心,親吻這塊大地,向高山、向海洋、向雪,打聲招呼,不是特別迷信,而是把自己帶到這片土地的狀態,脫離匆忙的步調,以平靜的心,宣告一場旅行的開始與結束,旅行對她而言,不是急著在清單上畫上紅色勾勾,而是用心走入當地,投向自然。

圖/海底三十公尺,蘭嶼八代灣沈船。洪于茹提供。

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呢?「可能會是耶路撒冷吧!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總是特別吸引我。當然也會繼續登山跟豪爽的山友們玩耍、繼續滑雪挑戰黑線也挑戰自己、繼續潛水張開毛孔吸收海洋能量。當自己有膽量能夠完成艱難的挑戰時,回頭看看平地上的事情,也就覺得沒有什麼困難的了。」

你還覺得生活煩悶,過一天算一天,生活在迷霧裡嗎?補充點能量吧,自己生不出來,就到外面的世界找找,一個背包,一張機票,你也可以按下人生的暫停鍵,逃離倉鼠的轉輪,喚醒沈睡已久、熱情奔放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