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碧涵專欄】翻越文化不利 首位新住民校長授人玫瑰滿手留芳

楊小梅校長希望孩童能多元學習,不局限於傳統制式的教育。圖/取自與美感教育共舞臉書
楊小梅校長希望孩童能多元學習,不局限於傳統制式的教育。圖/取自與美感教育共舞臉書

陳碧涵在電台主持「與美感教育共舞」,日前專訪貢寮國小校長楊小梅,楊校長由她的歷程體現生命中柔韌美麗的姿態,她不但收獲了自信,更以教育者之姿將自身的溫柔散布出去,溫暖更多的生命,鼓勵更多孩子勇敢追夢。

新北市貢寮國小楊小梅校長,年幼時因越南戰亂,全家遠離故土,來到語言和文化皆為隔閡的臺灣展開新生活。初入學,總是獨自一人,無法融入,幸好受到許多老師與貴人的幫助,慢慢地從簡單的語彙學起,適應、展開新生活。

從小,楊小梅的父親就告訴孩子們,要當一個手心向下,盡自己所能幫助他人的人。成為善良、能幫助他人、有用的人,是楊小梅的心願,尤其是當一位教育者;但是,校長甄試的路,走來並不容易,屢試屢敗,一度灰心到想把資料通通銷毀;所幸,前輩及貴人的提點,讓她明白自身多元文化的背景、特殊的生命經歷,在建構跨族群同理心、對話溝通、協力合作的美感教育圖像趨勢下,是一種優勢,需要的是在自信覺醒歷程中,充分展現自我特色,回以熱切的教育抱負,終於如願的成為新北市貢寮國小校長,也將這所小校打造成多元具發展特色的校園。

關注城鄉差距以及孩童的未來參與,楊小梅強調「做中學」,聯合貢寮區國小學童與都會區學校的童軍團,一同舉辦露營活動;廣邀各雙語機構,豐富應用學習內容;與在地連結,讓小朋友學插秧,向大自然學習……,戮力建構精彩的實作學習內涵,讓孩童認同在地,並擁有美好的童年回憶。

楊小梅常與老師們互勉:蹲下來,用孩子的視角看事情。多鼓勵,因為你的一句話,很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希望孩子都能勇敢築夢、展翅翱翔,用生命影響生命,讓美好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