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以戲曲為本 舞旦傲骨巧變國家棒球啦啦隊

圖/學京劇出身的張怡庭Reina同時是世大運棒球中華隊專屬啦啦隊CT Girl成員

 【istudy編輯報導】世大運棒球中華隊專屬啦啦隊CT Girl一首「耀舞揚威」,由成員們公同編唱,其中加入京劇元素,更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出身的張怡庭Reina獨挑大樑,歌詞中「姑娘一身好本領,鑼鼓聲起,是舞旦、渾身膽」,更展現怡庭的渾身是戲的巧妙舞藝。

 小時候便喜歡演戲、表演的怡庭,國小就讀舞蹈班,因為大人的一句「京劇是門綜合藝術」,激起她對舞台的熱情,想像未來當個全能演員,京戲應該會是最好的選擇,便一頭栽入京戲的學習旅程。10歲自高雄北上就進入戲曲學院,從小住進學校宿舍,每天早上6點起床練功,回顧8年的學習歷程,她表示「熱誠最重要」,因為京戲中的唱是天生的,每天訓練都會遇到挫折,看見自己的不足,但還是要從挫折中站起來,然後一直反覆地去練習自己不強的地方,這就是學戲者的傲骨精神。

 「多元發展」對於現今學生是個不陌生的詞彙,即便學習傳統藝術的學生也不例外,長時間演繹京劇的怡庭提到,想在舞台之外,做些突破或延伸,便參加了中華隊專屬啦啦隊的徵選,幸運入選為CT Girl的一員。面對京劇和啦啦隊兩種舞台的不同,怡庭也試著將兩種元素結合,她分享到當初世大運應援歌曲須由啦啦隊成員自行製作演唱,當時就將副歌加入京劇的唱,並把傳統戲曲經典的「飛天十三響」帶入表演中,展現舞旦一身好本領。

 不只有表演慾,怡庭對於舞台更有獨到的想法,規劃大學往劇場藝術發展,她表示,現階段自己是幕前的角色,學習幕後就是想把整個劇場摸透,整合所有戲劇所涵括的部分,並以傳統戲曲為根本再擴展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