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翁佳音》山海歷史人物如何連結

     【愛傳媒翁佳音專欄】老番未從職場退隱前,一直苦口婆心勸誘,主張臺灣早期史研究,不能老是拘泥在頌揚荷蘭、鄭氏時代統治者的賢明與睿智經營,可惜成果與普及,皆不如預期。
    近日,有位祖先應是與北臺灣著名「陳賴章」墾號有關人物「夥長許總」的朋友,來信問資料與研究。老番反而先問他祖先頭銜「夥長」是啥意思,他很認真傳他蒐集到的學術研究給老番看,呴呴,不出所料,講了等於沒講。跟伊能嘉矩的《臺灣文化志》下卷頁四三六註解成「墾首」一樣,多少有青菜講講咧之慨。
    夥長,其實與墾首、社商三方鼎立,各有職司,沒有誰領導與管理誰的問題。夥長是啥?就是海上船隻「掌船中更漏及駛船針路」的重要人物,角色之重,有時被認為是船長(captain)!他們開船到臺灣後有時會住下來負責運輸島內貨物與轉送原住民番餉,「夥長許總」之外,還有「大雞籠(基隆)社夥長許略」、「蛤仔難(宜蘭)夥長許拔」,這是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只是忘記在歷史敘述上,繼續讓船長以及後代扮演重要角色。山海分離的敘述,是臺灣史猶待再扭轉回來的課題。
    呴呴,老番知道公開講「夥長」就是船長,一定會有人倒彈,斥責老番亂談。但老番相信,若好好解讀漢籍文獻,一定會佩服老番歷史學功夫,沒脫逸實證研究者的本分。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著有《解碼臺灣史1550-1720》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