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半夜嚇醒怎麼辦?是夜驚還是惡夢?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臨床上常有家長會問,到底為什麼孩子常在半夜嚇醒大哭,其實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孩子身上,長大後的我們,應該也有過類似的經驗。

初步自我篩查
這時,透過三個簡單問題做簡單初步的自我篩查,如果答案都是前者,那可能是「夜驚」(Night Terror);如果都是後者,那有可能是「惡夢」(Nightmare)。
・When: 在上半夜,或下半夜?
・How : 是睜著眼,或閉著眼?
・Then: 能很快再入睡,或怕得睡不著?

夜驚怎麼處理?
夜驚是異睡症的一種,常發生在熟睡期轉換到淺眠期,好發於12歲以下,因為大腦發育尚未成熟,所以在 REM 和 NREM 轉換時容易出現神經調節異常,而導致夜驚。夜驚發生的時候,臨床建議不需要特別叫醒,在旁守護安全即可(不要撞到桌角或跌倒等),除非夜驚行為超過 30 分鐘,那可能需要透過舒緩的方式試圖喚醒夜驚者。根據醫學研究,男性發生機率比較高,且與遺傳有關,但生活刺激和作息不穩定也會影響。

惡夢怎麼處理?
惡夢發生在淺眠時期,由於下半夜的淺眠期比例較高,所以惡夢在下半夜的機率相對高,但不是必然。臨床建議不要過度討論夢境,並試圖讓惡夢者在短時間內可以再入睡。如果頻繁發生,可以留意是不是白天接觸的資訊過於刺激,或壓力來源等,若能將惡夢者錄像,也能協助醫療人員鑑別診斷。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睡眠管理師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