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當兵還不如坐牢

    【愛傳媒藺奕專欄】回到台北才開始吃年菜。原本屬於除夕圍爐的大菜-鯧魚米粉直到初八才出場,同樣是魚卻排在帶卵大黃魚和黑毛之後,至於佛跳牆根本還在冰箱冷凍著。
    越來越富裕的年代,年菜很像日本隊打線的經典賽,大谷也可能排到第九。
    看看北監受刑人的年菜。除夕有當歸鴨、箭筍炒豬柳、佛跳牆、鮮蝦捲,年初一有羊肉爐、起司豬排、蒜蓉白蝦,初二不回娘家,奉上紅燒蹄膀、人蔘雞湯、海鮮魚翅煲。
    宜蘭監的年菜兼具當地風味,煙薰茶鵝、御膳西魯肉、榮錦魚翅羹、鐵火素香捲、拔絲地瓜。怪怪,御膳、榮錦,像是異域的進貢,這樣的極樂享受,在台灣還只是牢飯,這也算一種統戰吧~
    從這角度看,當兵還不如坐牢。
    慈善團體替弱勢族群辦桌都33年了,年年吃得不如囚犯的寒士到底是做錯什麼事?
    詐騙、盜竊、槍擊各種犯罪屢創新高,想想那麼多的被害者和受害家屬,再看看之前明德監和這些菜單,事實告訴我們,好人未必有好報。
    好人一生平安,這是良好的祝願。與之相對,惡人也有可能得到厚待與善終。疫情底下太多的荒謬,我已經習慣養成一種平和的接納、不急躁的理解。
    現在聽到有人要服刑,都投以羨慕的眼神,原來逃兵比當兵的伙食更優渥。所以越獄這樣的事情在電影裡看看就好了,吃成這樣,台灣的越獄就像天花早就根治了吧。
    朋友說抱怨歸抱怨,也得加上四個字「大過年的」。
    好吧,大過年的。我的一個新年願望,就是希望講究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寶島台灣;全省受刑人的生日餐,都能好好吃上一頓猴不兇。
    然後全民發六千、坐牢發六萬!唔該。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