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亞君》家中最有責任感的人被擊潰的瞬間

     【愛傳媒朱亞君專欄】2020年有個新聞,在內心迴盪不已(跟朋友見面時都不忘述說)。
    一個79歲的老先生,用枕頭悶死了腦性麻痺長年臥床的女兒。50年了,原本夫妻一起照顧女兒,但太太前些年也生病了,現在老先生需要照顧兩個病人。
    冬日裡,女兒牙痛,吃了止痛藥,仍是整夜呻吟哀嚎。這不是一個甚麼特別的日子,過去半世紀,孩子無法自理生活,大小病痛,這樣難熬的夜晚應該不只一次了,但壓力像慢慢往杯子裡加水,一滴一滴,終於到了極限的最後,水溢出來了……
    老先生走向女兒的床,把枕頭拿起來對準她的臉,他有顫抖嗎不安嗎?不知道,他只知道他要結束這痛苦,就到這裡了。
    確定女兒沒有呼吸之後,他吞服了六十顆的安眠藥企圖自殺,但獲救了。自首的他,仍要面對法律的制裁。
    新聞裡有一句話,50年來,他親力照顧,女兒一點褥瘡也沒有。
    「臥床50年,一點褥瘡也沒有。」我再次跟朋友強調。​
    我講到眼睛都泛淚了。有照顧病人經驗的人就知道,這是一件多困難的事,這要有多大的愛心與耐心,但這麼強大的愛,都會有不支的一天。
    ​還有一個故事,屏東一個50多歲的男子,獨自照顧中風癱瘓的80歲母親超過20年,疫情期間兩個人都確診了,那是最後一根稻草,極度疲累的他把母親 從陽台推下,然後自己也一躍而下。男子獲救了,除了法律,鄰居不忍責難,因為在他們眼中,這是一個多麼孝順的好孩子啊。
    你看,犯下錯事的都是家中最有責任感的那個。悉心照護家人的照顧者,卻變成了殺人犯。
    這些故事之所以吸引我,因為那不是「別人的故事」,那很快就會是「我們的故事」。根據統計,台灣在2025年,2年後,65歲以上的人口就佔總人口數的20%了,如果沒有強大的長照後援,跟得上時代的法律、與社會福利,我們都將可能要面臨這樣的問題。
    這是我為甚麼要出版這本日本每日新聞撰寫的《無人知曉的房間──長期照護下,走投無路的家人的自白》,日本的經驗就走在台灣前面十年。
    不論是70歲老人照顧80歲的「老老照顧」、自願犧牲工作照顧爸媽的「照護離職」、老人照顧病中子女的「老病照護」、一人同時照顧多位家人的「多重照護」,還有從自信到絕望,男性照顧者有苦難言的困境……期待這本書能引發大家一點思考,一起找路。
「我殺死了我的家人。」
    精神壓力 / 睡眠不足 / 身心俱疲 / 絕望 / 經濟困難 / 獨自承擔 / 有苦難言 / 共同自殺……家中最有責任感的人,被長期家庭照護擊潰的瞬間。
    2007到2014年間,日本每八天就有一起照顧殺人案件;根據本書採訪小組調查,兩成照顧者「曾有過殺害家人、共同自殺的想法」,七成照顧者「因長期照護而身心俱疲」。在台灣,則是十年間發生了近百件的照顧殺人慘案,其中許多加害者選擇在殺人後自殺。​
    最初因為愛與責任而承擔起的照護工作,若沒有尋求協助與宣洩出口,在缺乏支援與支持下,身心終究會到達極限,甚至演變成「照顧殺人」的人倫悲劇。
    「每日新聞大阪社會部採訪組」深度採訪多起照顧殺人案件中的相關人士,傾聽「加害者」的沉痛悲鳴,揭開家庭照護慘烈的現實困境,探尋預防慘案再度發生的可能。

 


作者為寶瓶文化社長兼總編輯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