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112癸卯兔年「狐群之友春酒宴」!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112年壬寅虎年翻頁,癸卯兔年翩至,狐群的張悦公及黃姐賢伉儷特宴請狐群兄姊弟妹既狐群之友,於日前(28)農曆春節初七午時,假新店富順樓舉辦一場「狐群之友春酒宴」,席開兩桌,盍興乎來,齊賀新年鴻運!
    雖說新年祈福,但蠡探舉世勢運,無論想來,看來,都不甚太妙;莫說「俄烏戰爭」讓「台海危機」躍上國際舞台,令人惴惴不安,就是眼前這場尚未落幕的世紀疫情,不但讓去年那隻壬寅虎年,整整365天竟像一隻病貓似的,半躲藏著不敢發威,連帶今年的這隻癸卯兔,怕是也只能演一齣寒冬飲冰,雪夜渡橋的癸卯戲碼,未必敢盡情縱跳。
    不過話説回來,所謂:「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既然人生如浮萍,漂泊天地間,只是猶鳥飛翔,偶爾駐足,但留痕跡而已,凡事也就真的不必過度擔驚害怕;我們既沒懷抱那「橫刀向天笑,肝膽兩崑崙」的大氣魄;也不敢把「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引為自勵;那就何妨學著點「人生不稱意,散發弄扁舟」的悠閒,即時吟唱「長風送秋雁,對此酣高樓」的弦音,對時局艱危,且權當平日閒暇喝茶磕牙話題;想來此次春酒,生性闊達的悦公特邀來狐群之友共敘情誼,亦是具此深意才是。
    當日春宴蒞席的狐群之友,算得上是熱鬧登場,剛忙完1月13日第五屆「走過璀璨,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的復興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我們政校19期的李天鐸學長,猶帶迴繞餘音前來;本該忙著2022年博客來年度好書《狼煙未燼》的作者蔡榮根博士,不但撥冗與會,還帶來家鄉金門純釀高粱助興;而昔日曾帶領軍方老將郝柏村暢遊大陸內地,催化兩岸和平之旅的浯江才子陳膺天,也拎著逾10年的陳高蒞席,把尚未開席的場地,醺的一股醇濃酒香,讓人未飲先醉。
    近年連出版《看見烏坵燈塔》、《那一年我在烏坵的日子》幾部大作好書,把金門烏坵嶼一炮打響的高丹華女士,也嫣然而至;我們的眷村芳鄰,也是傳媒「榮眷憶往撫今園」版主李玲玲,則在微笑中夾一襲典雅氣質,緩緩入座;而世新媒體前輩閔宗遠與政校15期的李東明博士將軍,此次應邀共聚,讓餐敘更添「星」輝。
    更難得的是,此宴春酒,來了兩位稀客。一位是前黑貓中隊飛行員空軍上校蔡盛雄學長,他是上個世紀5、60年代,國共雙方正處「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處境下,提供了美國以飛行科技航空器U2偵照機支援中華民國的契機,為台灣空軍在當時兩岸,抹上一層「咨爾多士,為美前鋒」的時代背景。而這項偵察任務從1962年1月13日陳懷生少校的首航,直到1972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北京,對中共承諾停止在中國大陸的偵察任務,才讓第35中隊的黑貓中隊戰略偵察任務,在1974年正式劃下句點;而從1962年到1974年期間,黑貓中隊共建訓了28位飛行員,並執行220次高空戰略偵察任務,共折損16架U-2偵察機,10名機員殉職,2員被俘,只有16員功成身退。
    至於另一位稀客,則是台灣霧峰林家傳人林光輝先生,他曾祖父林朝棟是120年前霧峰的棟軍領袖,曾協助劉銘傳擊退犯台的法軍,在著名的「獅球嶺一役」,更讓法軍將領孤拔丟盔卸甲,亡魂澎湖馬公,如今在基隆尚留有一處毗連的法國公墓;只是遊客仍存國仇家恨之心的,可說絕無僅有,而專於拍照取樂之舉的,倒不在少數;也許,歷史總是如此容易被遺忘與充滿著矛盾的戲劇性。如今光輝兄不但經商有成,也是台灣抗日志士協會的創會會長,ㄧ心致力尋回霧峰林家光榮的歷史定位;看來,不願讓歷史盡成灰的,又豈止于右任一人而已!
    開春初七之宴,坐飲列位攜來的金門、馬祖陳高,品嚐《富順樓》遠近馳名的北京烤鴨;席間大家既酩幾分斗酒恣歡的醇香,亦興幾許人間清歡的雅意;眾友既凜激昂契闊談宴的暢快,亦酩悠然杜康解憂的微醺。若按中國傳統的干支紀年算法,下一個循環的癸卯年,當在60年後的2083年重現;屆時,想必眾人都已魂歸寰宇塵土;如此看來,這場112癸卯兔年的「狐群之友春酒宴」,豈不尤顯珍貴;兔年春酒,肆日雖寒風蕭瑟,卻聚散影現,在每人內心迸湧一股「最是一年春好處」的暖流!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