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復甸》物資缺乏年代的愛 八寶蛋 

    【愛傳媒李復甸專欄】小時候物資缺乏,連吃個雞蛋也是大事。徐家太婆常在過年時做一道費工好吃的蛋送來,已忘其名。後來母親仿作,大家都姑稱為八寶蛋。
    作法其實不難,但是花了極多功夫。首先是要準備雞蛋。最好是用洛島紅的雞蛋,這種蛋色棕紅殼較厚。一定要選新鮮的,將蛋洗淨乾擦乾,在尖的頭蛋殼上剝開一個小洞,孔越小越好,如拇指甲許大。為了多做一些,常需許多日子,將蛋殼內外洗淨風乾備用。迨留有相當數量的蛋殼,在準備數約一半的新雞蛋,同樣敲洞,將蛋清及蛋黃倒出在大碗中。
    在將香菇、木耳、筍丁、火腿、干貝,分別略蒸切碎,大小若米粒,將清黃打散後混入。若再加入切成碎丁的鮮蝦也甚美。少許白胡椒海鹽調味,再灌回蛋殼中。用紙封口,上鍋蒸熟。上蒸鍋時,小火,鍋蓋不可蓋實,以免蛋汁蒸出孔泡起蜂窩。約十數分鐘蛋汁凝結即可取出。
    八寶蛋內容物是可以調整的,若是茹素,只需香菇、木耳、筍丁、或許青豆、紅蘿蔔也是漂亮可口。
    因為口味豐富,色澤炫麗,又在備好之後自己動手剝殼,或是用小杓挖取,小娃最有興趣。年紀稍長。看到《隨緣食單》中有一類似作法名為「混套」,「將雞蛋外殼微敲一小洞,將清黃倒出,去黃用清,加濃雞鹵煨就者拌入,用箸打良久,使之融化,仍裝入蛋殼中,上用紙封好,飯鍋蒸熟,剝去外殼,仍渾然一雞卵,此味極鮮。」想起當年大人們容是套用此法,讓挑食的小娃均衡飲食,想出的絕招。近年有焦糖蛋殼布丁,也是類似的手法。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這八寶蛋是內含多少長輩的愛心啊。這種作法只在我家有,網上自然沒有照片。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