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夏季助眠飲品」四種與睡眠相關的營養素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炎炎夏日即將來襲,這樣炎熱的天氣是否也讓你心情特別煩躁與易怒呢?晚上睡不好難以入眠?而夏季市售的手搖飲料冰冰涼涼、又讓人愛不釋手!但你知道嗎?這些飲品都含有精製糖、奶精,越喝越讓你心情不美麗,更難有一覺好眠到天亮。不過沒關係,由營養師來告訴你在這熱浪來襲的季節裡,可以怎麼選擇既健康又助眠的夏季飲品!

外面市售的飲料基本上都是以茶類為基底,再添加其他像是牛奶就變成奶茶。但不要以為只有咖啡中才含有咖啡因唷!茶類除了含有兒茶酚安、茶鹼外也是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讓我們無法順利啟發睡眠反應。所以如果在睡前飲用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話,我保證你一夜嗨到天亮!

所以很簡單地我們要避免在睡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再來可以選擇對於入睡有幫助的營養素,而這些營養素存在於哪些食物中呢?而這些食物也可以製作成飲品,在睡前飲用來提升睡眠品質。

 

以下跟大家分享四種與睡眠相關的營養素:

1. 色胺酸:人體合成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原料,而血清素會影響身體和情緒反應,則褪黑激素與調節生理時鐘、睡眠品質有關。

2. γ-胺基丁酸(GABA):研究發現,人體在進入深層睡眠時,腦內的GABA含量會升高,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是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之一。

3. 鈣與鎂:能放鬆肌肉、安定神經,幫助入睡。

 

這四種營養素分別存在於哪些食物中:

1. 色胺酸:燕麥、小米、乳製品、香蕉、豆類、雞蛋等。

2. γ-胺基丁酸(GABA):發芽玄米、糙米、發芽米、全穀米、豆苗類、十字花科蔬菜、番茄、香蕉等蔬果類,或經發酵或醃漬食物,例如:紅麴、味噌、納豆、泡菜等。

3. 鈣:乳製品、小魚乾、黑芝麻等。

4. 鎂:深綠色蔬菜、香蕉、各式堅果等。

 

而這些食物可以製作成哪些「夏季助眠飲品」?
加入少許冰塊打成冰沙,口感也不賴。如果覺得麻煩沒時間自己DIY的話,市售的沖泡包也可以做選擇、口味眾多。

1.  香蕉牛奶

2. 芝麻牛奶

3. 燕麥堅果飲

4. 芝麻堅果飲

以上這些飲品都富含較高的膳食纖維,口感層次較豐富,但有些人會覺得有點噁心。在冬季做成熱飲噁心感會加倍,但夏季做成冰冰涼涼的飲品,因冰涼的刺激感會讓我們舌頭的觸感敏感度下降,所以噁心感就不會那麼強烈了,反而會覺得特別好喝!而且營養價值又高。

最後以上這些健康又助眠的夏季飲品,因膳食纖維含量較高,不建議在睡前1~2小時飲用,需要給身體時間消化與吸收,則建議可以在晚餐飯後飲用。但如果是患有腸躁症、憩室炎、或腸胃道術後病人、腸胃潰瘍患者等,就避免飲用。而有乳糖不耐症者可以選擇無乳糖或不含乳糖之飲品。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