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母親辭世之後才敢說出口的愛

    【愛傳媒藺奕專欄】秋風輕噪,風鈴沉澱。妻子坐在母親塔位面前,一股哀思,還在她心裡點燃很強烈的火焰。
    我走出戶外,大自然慷慨布施天光、雲彩與大地,都能使人獲得平静,而此刻南法的鄰野,綠橄欖和薰衣草都已經離開生命的枝葉,綠橄欖被壓榨、薰衣草被烘乾,進入新的生命歷程。
    對於一位女兒來說,母親是一切秩序的起始,正是在這樣一種秩序之下,女孩慢慢向無盡期待的美好年代敞開,介入其緩慢但切實的成長。
    小時候被男生欺負了,母親會牽妳的小手去跟對方家長評理,青春歲月失戀了,她會拍拍妳肩膀說別難過,老媽帶妳出國玩。
    進入社會,妳搞砸了工作,主管嚴厲斥責妳、同事排擠妳,無論加班到深夜、或在街頭淋著大雨,只有母親會問候妳,她像厚棉被經陽光日曬以後,全身都是踏實溫暖的好味道。
    然而母與女之間,深切的愛意反而是最難說出口的,它在漫長歲月裡凝結成膽怯的玫瑰。這些玫瑰只有在母親辭世之後,才會瞬間開滿整片原野,經年累月地靜守彼此摯愛的那一寸土地。 
    所以請把我們的思念做成風鈴,掛上妳的窗檐。矚望的每一天。
    抬眼流雲的星動,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讓我與妳的女兒相遇,在妳辭行之後,我們繼續攜手完成上帝所作的每一首詩,雨再大終會停,雪再厚終成景。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