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身在「福」中不知福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福地福人居,家住基隆安樂區「五福里」,倏忽二十多年。日前有人問:「什麼是五福」。
    「這還不簡單,不就是福、祿、壽、喜……」我脫口而出。他說「咦,不對,怎麼少了一個福」。
    我一時語塞,趕緊回家翻詞典。
    原來「五福」一詞,源自「書經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後世有人將「考終命」改為「多子孫」。
    我以為還是不改較好,少子化的今天,多子多孫已不合時宜。考終命就是得善終的意思,人到晚年榮華富貴如浮雲,能夠不受病魔折磨,不拖累家人,無牽無掛,含笑而終,不就是人人夢寐以求的最大福報。
    我衷心的祝福朋友們「五福臨門」。順便再加碼祝福「六畜平安」。
    六畜,就不用查詞典了。三字經「馬牛羊,雞犬豕」,大家耳熟能詳。祝福這些家畜們,頭好壯壯,精神愉快,不要感染口啼疫和禽流感。過年過節,要報効主人,捨生取義,努力為他們提供蛋白質的來源。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