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秉儒》三接與核四的電力加減

【愛傳媒楊秉儒評論】為何要三接?因為要供應給大潭電廠的燃氣發電。沒有三接,會缺多少電?經濟部估計會缺137億度電。好。核四重啟,只要一號機運作,可以供應多少電?答案是200億度電以上。

核四重啟,核一核二核三目前的發電負荷能不能減緩?當然可以。而且還有機會汰換老舊機組。核四重啟需要多少時間?你們這些飯盒真的相信民進黨說的,需要10年?而且要花800億元?

你們真的很好騙。核四廠當初是封存,不是廢棄。所有的機組都是為了重啟而妥善封存。只要燃料棒運回來就可以運作。而讓核四廠一號機運作需要多少燃料棒?答案是8個貨櫃的燃料棒運回來,就可以讓核四廠一號機持續不停機發電一年半。如果覺得高雄人不該死,就更應該支持核四重啟。別忘了還有一座核三廠就在恆春。如果核四重啟,減輕南台灣各座火力發電廠的負荷,還可以讓核三廠充分供電給南台灣使用。

再來說到安全性。火力發電廠除了造成嚴重空氣汙染,殘害民眾健康之外,它的安全性不會比核電廠要高。2021年5月13日,高雄的興達火力發電廠因為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事故,導致電壓驟降,進而造成興達發電廠四部燃煤機組跳機損失供電量約220萬瓩,史稱513大停電。同年5月17日,興達發電廠又因為一號機因鍋爐燃燒器控制系統故障而跳機,造成517大停電;然後再來看看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發電不是完全不會造成空氣汙染,只是程度比燃煤的火力發電為低。但是儲氣槽真的安全嗎?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日本東北地區沿海的太平洋發生了5級地震,15時15分,茨城縣沿海又發生了4級地震,導致日本第四大煉油廠Cosmo石油旗下,位於關東地區千葉縣的千葉煉油廠的液化石油氣儲存槽因受強震影響受損,造成液化石油氣外洩,因而引發大爆炸,燃起熊熊火焰,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但由於要等候油罐內的燃料燒盡,當地消防局僅能不斷向煉油廠灌水降溫,直到3月21日10時10分才得以完全撲滅,而這場大火也已經自震後持續延燒長達10天之久。所以,天然氣槽發生意外引發大火,就只能讓它燒!!!可是,反觀今年10月24日,台灣發生讓北部很有感的地震,甚至還被說是九二一之後難得的大地震,在核四廠底層測得最大震度:0.0125 g,但核四廠的自動停機標準是 0.2 g。也就是說要比這嚇得大家花容失色的地震還 要 強16倍,才會達到核電廠的停機標準喔!而且這還只是為了保護機組的停機標準,而不是會造成核電廠損壞的基準!

接下來就來談談飯盒們最感興趣的核廢料存放問題。核四廠在設計時,就已經考慮到核廢料存放的問題,所以在廠內的山凹處,建立一個可容納2萬桶的低階廢料倉庫,低階廢料一年半產生120桶,預計40年的運轉期間,低階廢料都不必找尋處置的場所!高階廢料(用過的核燃料)在原子爐旁儲存15年,當其活性降低後,即移往輔助燃料廠房再儲存25年!所以至少40年,不會對環境有任何的影響。想知道這些存放地點的輻射值嗎?低到幾乎讓你測不到!拜託飯盒們多做點功課吧!

很多人因為福島311對核電產生疑慮,繼而也反對台灣發展核能發電;但是你們敬愛的日本大哥哥已經重啟核電廠,一直說日本怎樣先進的飯盒們怎麼不去學習日本了?

所有類型能源發電中,公認火力發電廠空汙最嚴重,而水力、核電、綠能是完全無碳排放。

全世界也公認火力電廠和核電是唯二能有效提供持久發電的方式,其他方式,都無法提供穩定的能源,尤其是綠能發電,太陽能發電有日照限制,風力發電也有季風限制,而台灣根本沒有水量足夠且高低落差夠大的大江大河發展足以替代的水力發電,加上現有的綠能發電又有極大的不穩定性,那麼,要想提供穩定能源,只有火力發電和核電。

而要想無空汙的發電模式,只有核電、水力、和綠能發電。再綜上取最大公約數,有頭腦的人都知道還能選什麼了。

夏蟲不可語冰,估計寫了這麼多也是浪費打字的力氣。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