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夜思兩岸中秋情!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9月21日是中秋佳節,大概是為了應景,一早友人即傳來一段影片,內容是大陸內地的一個文化益智競賽節目,兩個介於國中小年齡的女生,針對節目製作單位為今年中秋列了競賽題目——「月」,節目中需即興回應列舉中國古詩詞中與月有關係的詞句,只見兩人朗朗稚聲,從吟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到細數「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從輕聲「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到歌詠「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從遙指「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到鋪述「滿月飛明鏡,直欲屬秋毫」。
    只見整整二十分鐘,中國曼妙的古詩詞,從兩位沖齡幼童的玉唇脫口而出,此起彼落,字正腔圓,音色如飛;或百花爭豔,或荷柳競放,或桂花傳香,或梅花飄雪;時而奔騰澎湃,時如凜冽淒美,時而豪放張狂,時如靜影沉碧;不但讓全場觀眾全場屏氣凝神,萬籟俱寂;全程驚艷咋舌,俱懷逸興;全幕凝結呆滯,目不暇及;全景聚思聆聽,宛若天籟。
    影片中並沒有揭露勝負誰出,因為競賽赫然已畢,節目嘎然已止,兩人依然游刃有餘,美聲弦歌猶存,濃郁詩情漫溢。最近,中國大陸對教育界及影視圈的大肆整風,頗有凸顯「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的深層意涵。
    想到一甲子之前,大陸還在「批孔揚秦」,還在「破四舊、立四新」,中華民國還在復興中華文化,還在弘揚傳統道德;如今,「六十年河東,六十年河西。」大陸轉而全力發揚舊道德,全世界廣設「孔子學院」,弘揚舊文化;而臺灣卻視中華民國為異族,窺中華文化為異類,覷兩岸統一為洪水猛獸。
    在臺灣的上世紀80年代以前,每當中秋聚樂之際,大家吃著月餅,總會想起蘇軾那:「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默品其滋味,相思淚沾巾。」的兩岸詩心;想到嫦娥,總會興起李商隱那首:「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遐思邇想;至於說到月,眾人暢聊的總是李白那:「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的無限遙想;想到月色,總思起杜牧那:「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的幽幽浪漫;至於追懷生命的雋永,總要感悟蘇東坡那:「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萬物無常。
    但今天,在臺灣一片「去中」的政治氛圍中;嚐月餅的時候,我們心裡浮印的只能是「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的幽情;想嫦娥的時候,腦中懷想的只能是「未妨惆悵是清狂」的思憶;看滿月,心中想念的只能是「此情無計可消除」的無奈;想生命的時候,胸中激湧的只能是「只有相思無盡處」的寄懷;家族聚慶的時候,空氣中憑添的只能是「肉香撲鼻誰人烤 」的餘興。
    今年的辛丑秋節之夜,可算得上是「多事之秋了!」不但冠狀病毒仍在肆虐,「美中博弈」打的愈趨火熱,連美國撤軍阿富汗,臺灣國民黨黨主席競選,都湊上一腳,佔滿島上整個媒體版面,讓大家幾乎都顧不上秋節已然悄悄瀕臨。
    今夜,雖說圓月清澈,秋意陡昇,涼風起末,令人舒爽;但想到兩岸文化氛圍驟變,軍事衝突趨近熱點;此刻,星月皎潔,明河在天,但大陸052D軍艦仍在海峽中線以東,貼近台灣監控美海軍馬斯廷號伯克級驅逐艦,讓人對今年兩岸的中秋之夜,不禁興泛一股「涼風何有信?秋月竟無邊」的懷感!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