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馬滌凡》留美瘋狂打工與第一次售貨冒險

【愛傳媒馬滌凡旅美隨筆】年輕真好,現在回憶起那段讀書兼打工的日子,絕對不會比勞改高明到哪裡去。但是還是那句老話,年輕真好。

所有的課,都選在早上、中午以前。我趕到John Hancock保險公司的八樓Micro Film 部門,開始我的影印及收集資料的工作。

5:00整,下班的鈴聲大作,所有的員工開始收皮包、搓口紅,準備搭電梯下樓,只有我,從來不搭電梯。

每次還沒等到冗長的鈴聲結束,我已一隻腳踩到辦公室的外面 ,開始咚咚咚咚的往樓下飛!

不消幾分鐘,已奔到一樓門口,只需大概7-8分鐘的路程吧,就可以抵達第二個打工的地方。

那是個日本鐵板燒的餐廳,小紅花 Benihana。為了彰顯他們的餐廳與眾不同,客人們都得穿上西裝,如果有的人嫌熱、或者是沒穿,餐廳就會提供一件簡單、無尺碼、改良式的大和服,套在外面。

因為師父們表演時,均穿著此外套,經常把那些老外唬得一愣一愣的。穿上後都會捨不得脫,不時還會有客人到前枱來購買。

我每晩坐在門邊收銀兼管理衣帽間,餐廳打烊時間雖然是10點,但是基本上那時客人均已用餐完畢,而餐廳內的waitress 她們都會很好心的幫忙我,請客人們把帳單先付了,以便我總結整理,因為我下一份工作 11點開始。

從不吃晚餐的我,晚上10:30一到,故技重施,一隻腳又踏出大門,開始暗夜狂奔,飛到不遠處的希爾頓飯店,開始我每晚 11點到兩點cocltail waitress 的班! 

無法把綠卡搞定,Jimmy 也就每晚上班到兩點,然後開車過來接我。

還是那句老話,年輕真好 !

再怎麼累,只要有2-3 小時的休息,馬上體力就完全恢復了!

忽然想起,媽媽曾說,我生下來的時候,重達10磅半,比隔壁產房的小嬰兒,整整大了一倍。我常在想,之所以有這麼好、無敵女金剛的體力,可能也得好好的謝謝她吧。

在日本餐廳打工的時候,我收銀的位子,正對面就是酒吧。經理們常常跟上門的售貨員,坐在那裡聊天喝酒。

有一天下午,來了一個男的售貨員,跟經理二人面對面,坐在酒吧內談笑風生。他手中拿著一件我們燒菜師父穿的改良式日本和服。

Mr.Minami,我可以看看這件衣服嗎?等他走後。我問經理。

說真的,每天看到師父們,一進餐廳就穿起這件衣服,表演耍刀弄槍的,我卻連衣服長什麼猴子耳朵樣也沒見過。

當然可以。他把一件和服樣品往我的面前一放。

拿起來仔細的端詳了一下,方方的袖子,後面一大片,連領子都找不到,前面左右各一片,僅此而已。

Mr. Minami,這樣一件衣服,剛才那位先生,想要賣你多少錢呀?我好奇的問。

$80。Minami中氣十足、很大聲地回答我。

$80?美金?你要花80美金去買那件衣服?我大叫一聲,一半身體吊在收錢的高腳椅,差點沒整個人滑了下來!

$80美元 ?我又重複了一次 我的問題 !

天生不服輸的我,又開始給自己找事兒了。

Mr. Minami,我告訴你,我只要半價,就賣你一模一樣的,不,也許比他的更好。你要多少件?

我拉大嗓門,底氣十足的問他:你要多少件?我又問一次

OK。如果你真的是40元一件的話,我就買200件!

這下子,我是真的完完全全地、從高腳椅給跌到地上來了⋯ 

從來沒碰過布匹的我,連縫紉機長得什麼鬼樣子都不知道。

這⋯ 這⋯ 這⋯可真惹上麻煩了,如果真的是硬碰硬的200件⋯ 

但同時,又心有不甘的閉上眼睛想著:乖乖隆的咚,這還得了?200件?這可不是開玩笑的,$40元一件 ?那可不是$8000元嗎? 

老天爺,這也許將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大的一筆錢了⋯

我可以把這件衣服帶回家嗎?

Mr. Minami?我小心翼翼地問。

可以,妳帶回去吧,但是我只有這一件樣品,別丟了!他說。

老闆啊,你真的是太低估我了,要真的碰到強盜,我是寧願自己受傷,也不可能把這件生財工具給弄壞的。

回家之後,我只有又跟Jimmy求救了。

妳怎沒事老闖禍?我能怎麼辦?我也沒有碰過縫紉機呀!他沒好氣的吼著。

就在做不做?敢不敢?會不會?

中間掙扎了好久。看在這$8000元的份上,第二天我斬釘截鐵、鼓起勇氣,拎起了電話:

Mr. Minami,你的師傅制服是小事,沒問題,我一個月內,准時交貨!

吹牛時,我緊張到完全可以聽到咚、咚的心跳聲⋯

可憐的Jimmy被我拖著,去買了一把特大的剪刀,我們又投資了一架 Singer 勝家縫絍機,我還特別去報了二小時的「如何使用縫紉機」的免費課,現在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了!

沒有布料,也不知道要買多少布料。那可怎麼是好??

挑了個放假天,我跑遍了唐人街僅有的4家布店!

我們哪有賣什麼日本和服的料子?每家都說一樣的話。要,那妳就進去自己慢慢找吧!

失望之餘,只有一家一家地找。眼花撩亂,從來不知道布匹會這麼複雜,各式各樣的布料,從厚的看到薄的、花色看到單色、粗布摸到綢緞⋯

整個下午就這麼一家一家、一家一家地看⋯

最後總算在一個地下室,看到一批布料,上面居然印滿了日文,還印了一些竹子花様、最重要的才兩塊錢一碼!

布店內不知道什麼東西的氣味,刺得我眼睛都張不開,而且眼淚直流。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它了,找了一下午,也沒有任何力氣再繼續了,我抽出這匹布拿到樓上去交給了老闆。

要買多少碼?老闆問。

老天爺,我哪知道要多少碼?擔心以後再回來,買不到同樣的花色。只有跟老闆商量,把布店內所有這個花樣的布全買了⋯

回家後一針一線,仔細小心的把手上的樣品和服,整個給拆成了三片,背後一大片、左右各一小片、外加二個直統統的中袖。

我把這些布片,貼在新買的布料上,Jimmy完全照著樣品剪裁,剪完以後,我再把他們全部照原樣,喳喳喳喳的給車縫了回去。

二邊袖子,因為是直統的,更好車,最後滾上藍邊,一件非常好看的和服外套,就做好了!

第二天 Mr. Minami拿著我做的衣服,翻左看右,誇我的和服,花樣選得不錯、料子本身很舒服、剪裁也很漂亮時,我興奮到眼淚又流了下來。

這麼一件簡單的衣服就可以賣到$40 元?比起我們當時每小時不到幾塊錢的工資,簡直是天方夜譚,太不可思議了⋯

滾上了深藍色的邊,我又乘勝追擊的做了200條的腰帶。

車腰帶是簡單無比,不過用一枝筷子,把200條腰帶,反面翻出來。不是蓋的,戳到手軟!

信心大增,我走進Benihana的正廳,仔細的開始觀察。想透過我

的法眼,看看還有什麼貨品可以從台灣進口,銷售給這家公司?

嗯⋯ 有了。就在眼前,我看到他們給客人上茶的煎茶茶葉、放在冰淇淋上面的小橘子、炒在芽菜內的筍絲、客人正在使用的盤子⋯⋯

作者曾任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第40屆總會長

● 特別謝謝石鴻珍老師,幫忙畫這件衣服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