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永安最大溼地保住了 興達燃煤提前除役

 【綜合報導】環保署將在明天上午舉辦興達電廠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台電公司計畫將三座新燃氣機組蓋在興達電廠廠區外東南側的溼地上,再陸續將舊的燃煤與燃氣機組淘汰,此舉將破壞大片溼地,高雄十個民間團體今天共同在高雄市政府前舉辦記者會表達抗議。

 記者會由長期投入高雄環境保護的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劉孝伸主持,他說溼地是高雄的寶貝,應該好好珍惜。興達電廠有四座燃煤機組,民間團體主張舊的兩座燃煤機組今年底應先除役,一旦興達電廠用煤量大減,舊廠區內堆煤的露天煤場等空間便可作為新燃氣機組的用地,減少空污,又保留最大的溼地面積。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說,高雄空污嚴重,以環保署測站來說,橋頭站在上個月AQI沒有一天是綠燈!而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爆竟高達12天,據環保署說明這12天空污大多都來自境內。王敏玲說,學者莊秉潔曾模擬紅爆期間興達電廠對高雄PM2.5的增量影響佔AQI紅爆標準54μg/m3的10%,顯示興達電廠確實應該減污。

 此外,根據環保署監資處對台灣各地PM2.5化學成分的實地採樣分析,高雄監測站的PM2.5成分在所有季節的重金屬佔比都很高。王敏玲說,燃煤電廠也是一級致癌物重金屬的排放源,我們認為減少高雄上風處的重金屬貢獻源已十分迫切!今年底,興達最舊的燃煤一、二號機應該除役,三、四號機則至少應於高污染的10月至3月停止燃煤。(註[1]

 台南市野鳥學會潘致遠理事長表示,他是家醫科的醫師,也是兩個國中男孩的父親,他住在離興達火力發電廠直線距離只有12公里的台南市南區。每年冬天是他最痛苦的時候,因為明知道秋冬南部的空氣品質很糟糕,對身體有害,包括下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可以說,空氣污染就是健康的殺手!這是許多醫學研究已經證明的事實,但他卻阻止不了小孩去戶外跑步和活動,也不忍心叫他們整天都待在有空氣清淨機的室內。

 所以,潘致遠理事長呼籲台電和高雄市政府回應民意,今年底就讓興達火力發電廠最老舊的、造成最多空氣污染的燃煤機組提前除役,再更換為污染比較少的燃氣機組。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永安溼地和茄萣濕地都是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IBA,也是高雄市目前水鳥種類和數量最豐富的兩個濕地。兩地的黑面琵鷺數量加起來超過世界族群量的5%以上,合乎國際級拉姆撒濕地的標準,1%的瀕危鳥種世界族群量。

 高雄市要發展觀光、爭取國際能見度,溼地就是最珍貴的資源!且高雄市是六都中擁有最多的濕地的城市,濕地廊道也是市府最引以為傲的施政成果。林昆海說永安三寶是石斑魚、濕地、紅樹林!希望韓市長能看見濕地的價值,要求台電燃煤機組提前停役,保護濕地,電廠原地重建。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表示,經濟部估計今年起備用容量率已可達15%以上,而興達1、2號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共110萬千瓦,約占全台備用容量率2.5%。若興達1、2號燃煤機組在今年底除役,明年起全台仍有12.5%以上的備用容量率,比2017年的7%、2018年的11%還多,因此,不會造成缺電!

 更甚者,若積極提升臺灣的能源效率,落實2018年行政院核定的「能源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做到未來用電成長幅度降至每年0.5%以下,則未來備用容量率更可超過15%!(參考表一)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鄭仲傑秘書長說原本永安濕地面積廣達130公頃,但在台電公司人為改變棲地環境後,使重新公告的濕地範圍縮小至41公頃,已違反濕地保育法強調濕地零淨損及開發應迴避、縮小、減輕、補償等精神及原則。濕盟與夥伴團體訴求優先汰除老舊燃煤機組,原廠區更新燃氣機組,拒絕永安濕地的損失! 這不僅僅是空汙或濕地保育的議題,更是更深遠地影響了高雄未來的發展是否得以翻轉,邁向一個永續、韌性的城鄉環境。永安濕地與茄萣濕地、興達港內海等週邊環境所構成的生態人文及產業網絡,透過公私協力進行適當的保育及規劃,絕對會是整個高雄、甚至台灣的一大亮點。

 劉孝伸說,團體們近日陸續拜會了高雄市環保局長及工務局長說明訴求,今天再次到高雄市政府前開記者會,希望高雄市政府能與民間站在一起。記者會現場還有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台南市野鳥學會、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的代表出席表達一致的立場,而高雄市親民黨議員吳益政、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黃捷也親自到現場關心並表達支持民間團體的聲音,最後現場一起高喊「救空氣、護溼地、老舊燃煤提前除役」的口號。

 註1,2019年1月1日至31日,高雄橋頭站有12天AQI為紅燈,兩天黃燈,其他17天都是橘燈。根據環保署於空品監測網敘述的空氣品質概況,這12天紅燈中,有9天都是境內污染,只有3天述及境外污染貢獻了一部分的污染物。 有關重金屬佔比的部份為中央大學李崇德教授主持的細懸浮微粒化學成分監測與分析計畫,其中高雄以小港站為採樣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