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亞君/殯葬業的馬克吐溫:大師兄

 同事美珊推薦我看PTT媽佛版「過水流大師兄」的文章時,坦白說,我心裡有輕輕的「呃」了一下。

 沒別的意思,就是代溝。

 我既不知道甚麼是「媽佛」,也不懂大師兄為什麼要過水流......還好本人是雙子座,好奇心停留在八歲。

 這一看驚艷。

 如果林立青是工地界的「托爾斯泰」,那大師兄一定就是殯葬界的「馬克吐溫」了!

 大師兄太天才了。儘管在PTT版上的文字,不時有著錯字、注音文,甚至沒有下標點符號,但這都是小事,這些小事叫做「術」,術是最容易練的。

 難的是寫作者看事物的角度,切入的核心,還有他終極的關懷點,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懂得佈局與翻轉。

 我和大師兄見了面。他沒讀托爾斯泰,也沒讀馬克吐溫。

 大學畢業前,他家暴成性且不負責的父親中風了。

 就家庭環境考量,不可能請專業看護,這個責任就落在獨子身上。照顧父親的這幾年,他和醫院的距離近了,就去考了專業看護執照,父親過世後,他便在醫院當看護。這樣便又和殯葬業距離近了,剛好有個殯儀館有個公務員「接體員」的職缺,好像也就那麼自然的更進一步靠近死亡。

 是,他就是殯儀館的接體員。

 每當他接到任務出動,不是兇案,就是懸案。自殺的情侶、燒炭的父親、跳樓的中學生、溺斃的怨女,還有死亡多時無人聞問的老榮民......也因為在殯儀館工作,他看盡了人間生死,他知道險惡的不是躺著的,都是站著的。

 這本書要寫的當然不是「鬼故事」。

 比起「飄點」,這書裡的「沸點」與「淚點」才是重點。

 讓人笑,比讓人哭更難。

 在恐怖的臨界點,暗黑系幽默與溫暖才看到這民間高手的能耐。

 關於大師兄,我還有好多可說。但就先說兩個字:

 強推!

作者為寶瓶文化社長兼總編輯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