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獨家】 洪建德醫師與藝術療癒

 【 記者廣容採訪報導】德國醫學博士及美國公共衛生碩士的洪建德醫師,專精於糖尿病治療之外,自詡為文藝復興達文西的精神追隨者,南宋禪風人文思想家的承襲者,以水彩畫療癒自己,也療癒病人。一路走來,有禪之領悟,也有樸拙侘寂之美。充滿人文氣質的洪醫師,對於人文精神之追求,可說是衣帶漸寬終不悔。

 洪醫師自詡為時空旅者,追隨南宋禪風的路程中,一切皆為心之呈現,茶禪如一,醫禪不二,一切回歸於心靈原鄉,即可通天地宇宙之核心。回到心靈之本源,可不藥自癒,身體與心靈是相互影響的。此外,洪醫師也欣賞文藝復興時代之人文主義,以人為本,多元才能是前世今生之累積,因此要不斷學習,精進自己。

 誠如藝術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所說,「藝術實為一種具體生動的證據,顯示人可以重新有所知覺,然後表現在寓意,感覺、需求、衝動和人類行為的特質上面。產生這種覺醒,使人增加調適,選擇和重新處理事物的能力,因而使藝術變化多端。同時導致將藝術視為一種意識理念—成為最偉大的理性成就。」透過藝術創作,我們可以喚醒自心感受力,進而增強自覺,與自我及外界和諧相處,這也是藝術治療之原理。

 自1998年<尋覓內心的故鄉>個展起,1999年於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舉辦<禪-心靈的處方>,2000年展覽<人間活水>,2001年展覽<生>,2004年<受我不老>,2006年<逍遙>,洪醫師與病人舉辦多次聯展,希望透過畫筆,找到心靈平和與清明,讓病人參入自己的內心世界,安頓身心,感受幸福。2017年舉辦達文西DNA密碼畫展,讓大眾更走入藝術療癒之美麗世界。

  讓我們一起聆聽洪醫師的心路歷程及藝術治療故事。洪醫師專訪將在廣容主持的《台灣藝術印象派》電台節目,於7月22日、29日及8月5日,每週日下午18:00~19:00,在FM89.9頻道曾文溪廣播電台《台灣藝術印象派》,透過網路電台,全台皆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