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募資千萬英鎊 倫敦音樂廳求自立

以室內樂演出聞名的倫敦威格摩爾音樂廳(Wigmore Hall),鑑於「英國不穩定的古典音樂公共環境」,為擺脫公共補助、實現完全自立,宣布啟動總額1000萬英鎊的募資計劃,可謂開全英風氣之先。

目前該廳每年從英格蘭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得到344206英鎊資金,不過這只佔它營運所需的極小部分,據其藝術兼行政總監John Gilhooly表示,他們的自籌比,已經達到97%。新一輪募資以「總監基金」(Directors Fund)為名,初始目標數額700萬英鎊,希望2027年可以再增加到1000萬、十年內可達2000萬,最終讓這個已有123年歷史的場館在必要時可以100%自力營運。

COVID-19疫情衝擊與補助款緊縮,讓英國樂團和演出場館走到存亡關頭——伯明罕市議會就剛砍了該市交響樂團63萬預算——諸如Cheltenham音樂節或新音樂團體Psappha等,因為藝術委員會取消補助,只能調整或直接消失;英國國家歌劇院(English National Opera)被抽銀根並須遷院一事,更是鬧得沸沸湯湯;更不消說連BBC都想要解散合唱團了。

去年,知名指揮拉圖(Simon Rattle)就直言,古典音樂在英國面臨生存持久戰,不可坐視藝術團體日漸消亡。

Gilhooly指出,威格摩爾音樂廳去年來客量已經超越疫前水平,票房年度上漲率超過28%。不過他也分析,不在倫敦的場館募資確實更加困難,藝術委員會的挹注因之愈為關鍵,但其現行之「Lets Create」政策,對多數古典音樂團體而言都大有問題,該會應正視其事、聽取建言。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