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溜狗1小時447元 大陸飼主甘心買單

年輕人為寵物,不惜犧牲自己的大筆錢財。 圖/取自新華社
年輕人為寵物,不惜犧牲自己的大筆錢財。 圖/取自新華社

「20元人民幣(下同)(約89元台幣)的奶茶可以戒,30元(約135元台幣)的主食罐頭不能斷。」「一人出門搭捷運,帶貓就一定會搭計程車」……兩岸年輕「鏟屎官們」願意為了寵物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在經濟上做出犧牲。大陸1小時溜狗叫價100元(約447元台幣),一樣有人照單全收。

據《2023-2024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資料顯示,2023年大陸寵物犬數量達到5175萬隻,寵物貓達到6980萬隻,犬貓數量雙雙上升,20至30歲的飼主占比高達56.7%,成為寵物市場的主力軍。

年輕飼主的崛起,帶來消費和養寵方式的轉變。他們更願意為寵物投入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推動寵物市場向更高層次發展。

艾瑞數智發布的《2023年中國寵物健康消費白皮書》顯示,年輕寵主在寵物上的年均花費高達5200元(約23250元台幣),主要集中在寵物食品和健康醫療等領域。

據台灣經研院調查,台灣飼主也不遑多讓,年均花費為28081元台幣,且7成為女性。為了萌寵一樣花錢不手軟。

年輕飼主多半都在職場工作,沒辦法隨時照顧自己養的貓貓狗狗。怕心愛的寵物不舒服,只好花錢請人幫忙。大陸美團平台顯示,寵物店和家政頻道均推出了上門遛狗服務。服務專案涵蓋清洗餐具、加糧換水、清潔衛生、陪伴遛狗等。以北京為例,1小時遛狗團購價格在100元以上,服務時間與收費成正比。對年輕飼主而言,寵物是最親近的朋友,寧可自己省,也不讓牠們受委屈,就算花費再高,還是願意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