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喵主子一天睡多久時間?貓奴們知道嗎

貓咪不管睡著沒,都會保持警戒狀態。 圖/讀者提供
貓咪不管睡著沒,都會保持警戒狀態。 圖/讀者提供

你這個「懶貓、睡貓」快動一下,別再睡了啦!我們的常常用貓的生活方式來形容人的動作,但知道其實喵主子比人更能睡,貓咪一天睡眠時間平均為10~16個小時,不會失眠的,你羨慕了沒?

其實,貓本身就是神秘慵懶的代言人,牠不像汪星人熱情愛跳躍,多半都愛躲著、躺著、睡著。喵主子的特異功能就是睡,要想睡,隨時!隨地!都沒問題!

能睡的地點千奇百怪,只有你想不到,沒有貓不能睡的,屋樑上、陽台邊、桌子底下、電腦旁、花盆和棉被裡也少不了貓主子小憩的身影。

貓為什麼要睡這麼久呢?貓天性在夜間非常活躍,捕獵、追逐、玩鬧等等,白天則用來補充精力,為晚上捕食做準備,家貓一樣也延續了這種習慣。

貓通常會有深眠和淺眠,不像人類一覺睡到天亮。喵主子入睡速度非常快,先進入慢波睡眠(意識模糊、主要恢復體力),而後轉到快速動眼睡眠(做夢階段),通常深度睡眠和淺睡眠交替進行,即使是深度睡眠,貓咪警覺性也是很高的。

貓咪喜歡在狹窄的空間睡覺,因為牠們會覺得比較溫暖、舒適、有安全感。當喵主子處於放鬆狀態下,睡覺也可能打呼! 那種舒適的音頻十分讓人著迷。

但「打呼」也可能是個潛在病兆,因為貓咪常見上呼吸道堵塞,通常「扁臉貓」例如波斯貓或喜馬拉雅貓,這類的品種會更容易出現呼吸道症候群,有時就連牠們醒著時,呼吸聲都會非常大聲。

如果,出現狀況太多,不妨再給獸醫檢查看看,以保證喵主子玉體無恙。

知道主子這麼能睡,貓奴們羨慕沒?也要提醒眾「奴隸們」別光顧著主子,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