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土地公」與「里長伯」!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昨(5)日,應號稱「土地公」的政校15期曾德堂學長之邀,偕同政校22期的田台明學長,一起探訪一位住在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馬路邊間一處小辦公室的老友;說到這處辦公室小,是因為主人在卸下里長職務後,就把自家原大辦公室前面的3分之2給隔了間,並頂租給商家經營店面,剩下的這3分之1,就權充自己持續服務里民的公務區,可說「一兼二顧」,內外都不浪費,他就是從1994年起,曾連任6屆24年台北市松山區精忠里里長的湯忠正先生,轄區內的居民們,都習慣叫喚他為「里長伯」。

充員兵獲頒國軍「忠誠楷模」第一人
         說起一副貌不驚人,溫和淳樸的里長伯,可不簡單;民國32年出生於新竹縣鄉下的客家庄,歷代以務農為業,在耳濡目染下,自幼習得晴耕雨讀、腳踏實地的精神,自關西高農畢業後,因對農業有著深刻情感與認識,即在自家經營農場工作,學以致用。1966年當兵期間,曾在陸軍27師砲兵指揮部承辦後勤業務,責任繁雜,在移防外島辦理裝備與業務移交時,曾經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不但自己業務辦得井然有序零缺失,還協助其他同袍辦妥業務,也因此榮獲澎防部頒發國軍「忠誠楷模」,可說是當年第一個榮獲此獎的充員兵。
         退伍後,他毅然決定離開家鄉到台北經商。並參加「台北市政府青年商店培訓團」;結訓後,開始經營生鮮食品雜貨店,起先在台北城中區公園路開店;兩三年後,店面轉至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民生社區公教住宅,由雜貨店逐漸拓展為小型超市,人生事業大轉換就此展開。當年湯忠正經營的小型超市雜貨店,採全年365天無休,包括農曆春節、除夕都不休息,他說這不是以純賺錢為著眼,而是考量精忠里有許多獨居老人及單身退伍老兵,為了方便照顧這些獨居老人,他的店才全年無休,直到後來許多24小時超商、超市變多了,他才開始恢復正常過年店休的經營模式。

經歷5任台北市長,4任總統的「里長伯」
         里長伯回顧他自1994年起,開始了一段長達24年任職台北市基層里長之職,可說是人生規畫的意外插曲。回想民國60年代,在地方任職里長的,幾乎都是公務員退休後轉選擔任,久而久之,里長被感覺作風老是高高在上,與許多服務里民的互動,可說格格不入。在1990年第6屆改選時,許多里民便另推人選,支持一名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參與角逐。後來,這位年輕人順利當選了,但沒想到他當里長兩年後,狀況百出;1994年里長換屆時,大夥決定由他負責推薦適當人選角逐,但萬萬沒想到要登記參選時,內定人選竟然怯戰落跑,抬轎的一堆人,坐轎的人卻不知所蹤;最後,只好由他這個原推薦人「撩落去」參選,結果一舉中的,還意外的一連幹了24年。
         由於精忠里樹木、綠帶、花苔花木特別多,因此,當他當上里長後,就特別利用自身農藝專長,發揮經營改造綠美化,讓精忠里成為遠近馳名的高品質住宅社區;他一秉當年經營超市、麵包店那種「電話一到,立刻服務到家」的精神,熱忱服務地方。直到2018年自動選擇退休,交棒給新任里長,才方得回到這小辦公室,悠閒自得的與各方好友、里民泡茶,閒聊,更在他能力範圍下,繼續做他服務里民的快樂志工。
         里長伯任內24年,共經歷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市長等5任市長,及包含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等4任總統。曾於1999年榮獲《美國史丹佛大學華人研究中心》推薦台灣傑出菁英的唯一里長代表,在2002年和2012年兩度獲選全國特優里長,並於2004年獲得國立關西高中母校八十週年校慶傑出校友;2009年代表台灣參加在澳州世界釣魚比賽獲得優等獎,並獲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頒獎表揚,且在當年隨團訪問我國駐索羅門群島農耕隊技術交流,拜訪索羅門國部長及總統;2010年也參加日本SHIMANO盃台灣區澎湖釣魚比賽,榮獲第一名。
         2010年世界客屬總會在模里西斯開世界大會,拜會模里西斯總統,以一介基層里長身分,拓展國民外交;2016年世界客屬總會在美國洛山磯召開大會,當引薦人介紹他時,竟引起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主席邏吉斯的關切,還特別趨前與這位來自台灣的里長握手寒暄,他並於2020年膺獲芎林五龍國小百週年校慶傑出校友;以上每段國民內、外交的經歷;如今,都成為這位里長伯正邁入耄耋之年的人生異趣。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里長伯的太太曾任國小教師、後來專職家庭主婦,育有兩子一女,兩名男孫,如今皆各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所發展,長媳賴美旭更是現任精忠里里長,維續湯老里長服務鄉里的家族精神;迄今,每逢社區里內各種活動及清潔日,里長伯都依舊會動員全家一起當義工,2020年還受頒國防部後備司令部頒發年度的「模範父親」及「三代後備楷模」,一家大小其樂融融。
         昨日,得幸由「土地公」學長引薦,認識了這位沒有顯赫家世與學歷背景,卻能因「苦幹實幹,熱情奉獻」的田庄人精神,立足於全台首善之區,且連任6次的里長選舉,並順利將服務地方的經驗傳承給後繼者,持續他追求永續經營服務鄉里的信念,實在令人感動;在拜訪期間,更連逢兩批里民攜帶著水果來與里長伯敘舊、聊天;想到一個退休經年的基層「里長伯」,竟還能得到里民如此愛戴;當離開拜訪的小辦公室時,在我腦海,不禁浮湧著那句:「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的無限感觸。


 

作者為退役上校,目前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