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幌馬車之歌與基隆中學事件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幌馬車之歌」是日本昭和年間的一首名曲,也是台灣光復時期,省立基隆中學前校長鍾浩東最愛唱的一首歌,誰能料到,這首歌,竟然成了他被槍決前的鎭魂曲。
    鍾浩東出生在台灣屏東,他有一個知名的作家哥哥鍾理和。年輕時,他因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偕妻子蔣碧玉(蔣渭水養女)和多名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潛回大陸,從事抗戰工作,抗戰勝利後,他回到台灣擔任省立基中校長,但因此時思想左傾加入了共產黨,民國三十九年十月,被政府逮捕繫獄,後來依「叛亂罪」,送台北馬場町刑場槍決,享年才三十五歲。
    知名作家藍博洲,曾以「幌馬車之歌」做書名,寫了一本有關鍾浩東生平的小說。他的文筆流暢生動,一字一淚,讓人讀之鼻酸。我記得其中有一段,引用了鍾浩東夫人蔣碧玉的話,大意是說:
「1950年10月14日清晨6時,吃完早餐,牢房的門「喀拉、喀拉」的被打開了,「鍾浩東……開庭」。門外站著兩名端著槍臉孔稚嫩的憲兵,牢房陷入一片死寂,鍾校長和同房難友-一握手,人人眼眶含淚,心知肚明。此時有一個微弱的聲音唱起了「幌馬車之歌」,伴隨著鍾校長踉蹌腳步的腳鐐拖地聲,歌聲越來越響亮,越來越悲壯……」。(文字記不周全,略有增刪)。
    年紀輕輕的鍾浩東魂斷馬場町,他一定心有不甘吧?「幌馬車之歌」,成了他生命最後的樂章。據說,他的母親至死都不知道兒子已成槍下亡魂,猶倚閭長望盼兒歸,他的妻子蔣碧玉,含悲忍淚,將三名兒子撫養成人後,才撒手人寰,享年七十四歲。幾十年後,導演侯孝賢將這個冰冷的故事拍成了「悲情城市」和「好男好女」兩部電影,賺取了世人不少的眼淚。

幌馬車之歌的歌詞:
    感覺好像才是昨天的黃昏,卻是好遠的事,在樹葉散落的馬路上,奔馳並排銀杏路上,塵土齊飛舞,傷心駕著幌馬車,讓我送別您,去年互道暫別離,如今成永離。
    在充滿回憶的小山上,多少懷念的回憶徘徊山崗地,遙望他國的天空,想起遠方的家園,抬頭望青天,憶起夢中消逝的一年,就像夢裡雲霧中,悄悄已一年,空虛漂無日子裡,熱淚湧心底,淚水忍不住流了下來。
    砂石路上轍輪聲常留我心中,奔馳並排銀杏路,塵土齊飛舞,仰頭嘶叫駿馬聲,回響滿山谷,遙向無盡的大地,消失雲端裡。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