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台灣的交通跟觀光都只是喊喊口號!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交通部長高喊今年觀光客要達到600萬人次,台灣真的沒有說的這麼重視觀光?還是只是喊喊口號?我認為若要觀光立國,觀光局就必須儘快升格為觀光署,甚至當初的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應當恢復。
    我們就拿附近幾個觀光大國做比較,新加坡旅遊局及泰國國家旅遊局負責觀光業務的單位皆是比照臺灣的部會層級,新加坡人員配置就達到1,200人,每年預算更是高達600億元。
    反觀我們的交通部觀光局不僅只是三級機關,局本部還只有少少的130人,每年推動觀光業務預算(不含人事費)更是不到新加坡的觀光預算十分之一的43億元,編制和預算規模都與其他國家相差懸殊,要怎麼發展觀光?
    過去三年我也到過幾個觀光景點考察,無論是馬觀處、北觀處或是東觀處,我都能也真正體會到觀光局同仁的辛苦和努力。對此,我要求交通部長,未來觀光局升格後,員額、經費等都應比照其他觀光大國的規模,並且一定要給予觀光局同仁足夠的資源及支援,讓他們有動力為台灣的觀光持續打拼。
    人本交通,棍子蘿蔔都要
要促進國內觀光發展,就需要有良善的交通支撐。
    為了擺脫「行人地獄」惡名,3月31日起汽機車不停讓行人將直接開罰3,600元,近期包括雙北、台中、基隆及諸多縣市都加強取締,對此,我向交通部長建議,身為交通部大家長就應該親自到路口宣導,也要請 #行政院長陳建仁 一同前往,展現出政府想擺脫「行人地獄」的決心!
    我也向部長表示,有裁罰也要有表揚,例如首都客運、台北客運、大都會客運都是停讓行人文化的模範生,每一部公車,轉彎時一定會停車進行「指差確認」,確認左右方沒有行人才緩慢通過路口。這些客運都應當受到表揚,並且交通部對於補助客運業者,也應將「是否有停讓行人」列為重要評鑑考核項目。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