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警察支援外交部領事館辦理護照?!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3月2日我質詢警察支援外交部領事館辦護照的問題。外交部有錢到可在內委會浪費民脂民膏,把391字(含標點符號)的一頁報告精裝成冊,卻沒有錢負擔申辦護照業務人力,要凹警察支援。
    內政部也彷彿是收垃圾部,如此離譜、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協助竟也不知拒絕,今日林右昌部長答詢,無法斷然承諾改正,只說會查,實在令人氣憤,這國家還要多看不起警察!
    警力一直吃緊,但是基層傳出警政署已經決定,要由警察協助外交部領事館辦護照,據悉支援警力可能高達84名。適逢2日議程外交部有書面報告,僅一頁含標點391字的報告,可以用銅板紙150磅印刷封面封底,市值30元一本,顯然一點都不缺經費。
    但是經費這樣充足的外交部,辦理民眾申辦護照的本業,竟要求警察協助行政支援?我問林部長有沒有掌握?怎麼可以如此?林部長先是說沒有聽說外事警察會支援,後面又說但是保四警察會支援,且是行政院的決定。
    警察新冠疫期三年來長期行政協助疫調,雖然法定是衛政人員的工作,但起碼是為了共赴國難、同舟一命。辦護照完全是外交部的本業,也完全沒有非警察協助不可的原因,難道警政署是要升格成警察部、警察院,要包山包海什麼都管了嗎? 
    什麼行政協助都來者不拒的警察,無法建立專業,無法受到尊重,只會變成收垃圾部,養成其他部會予取予求的惡習。我要求林部長一定要徹查改善!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