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逼基層單位的人事要求大家假報工作時數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112年1月勤休新制上路後,適用的警、消、海、移等各種執法輪班機關,第一線同仁實際勤務特性及需求受忽視,行政院自司法院大法官785號解釋通過後,明明有長達三年準備期間,仍未掌握情況、支持經費人力,實在難辭其咎。
    海巡與移民機關加班費上限調整、各種勤休時數規定不符實際,人力吃緊各地都有請增員額需求!基層執法人員的健康權在哪?
     官樣文章的框限工作時數,逼基層單位的人事要求大家假報工作時數,執法人員的血汗勞動何時能終結?難道要基層人員再狀告政府,又產生一份憲法判決嗎?
    今年1月,行政院調升了睽違21年未調整的外勤警消加班費上限,但與警政沿革關係密切的移民、海巡,外勤加班費上限一直是17,000元,並未調整。
     行政院的資源支持為何無法一步到位?據悉近日移民署及海巡署內部均開始研議調升,我希望行政院能夠支持!
    警察勤務繁雜,勤休新制卻以全國一致的方式,管制員警申報工時,許多時候不符實情。近日的燈節活動,支援交通、秩序維護勤務,根本不可能中途中斷去休息,但我仍頻頻接到反映,基層單位的人事僵化地要求班表上勤間排定1小時休息,導致支援燈會連續執勤13小時中間的1小時休息只能紙上休息,實際還是線上服勤,讓員警忿忿不平。另外諸如各種專案、偵辦刑事案件、偏遠地區的值宿所……仔細盤點排班起來,都很難完全依新制申報工時,最後基層勤務單位就上報符合規定卻不符實情的班表,吃虧受罪的永遠是基層同仁。
    事實上,這個問題警政署行政組以及各地警察機關當然也知道,但卻礙於人力經費不到位,難以改變。因為輪休新制上路,加上各地人力吃緊,只好用「聯合執勤」的方式因應,地方民眾也紛紛開始恐慌是否附近的派出所要被裁撤,屏東縣警察局潮洲分局西勢派出所就需關門半天因應。
    光是走正式請增員額程序就有臺南市與新竹縣警察局,這樣全國性的問題,應該以行政院的高度統一解決,而非被動消極等待各地方警局反映,形同把新制運作順遂、籌措財源責任全部丟給地方,最後受害的還是執法人員的健康,乃至於影響治安的維護!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