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為什麼小被被的味道令人著迷?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媽!你怎麼可以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洗了我的小被被!」相信有過那條寶貝小被子的人,一定有過家人們失手洗了自己小被被的經驗。只要小被被在手就會感到很安心,聞一下它的味道更能放鬆身心,但究竟為何這條小被被如此令人著迷呢?它的味道又是如何安定你的心呢?

過渡性客體的重要性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條小被被其實有個專有名詞叫做「過渡性客體」。這個概念是由英國心理學家Winnicott所提出,用來指稱那些孩子們用來「替代」母親的物品,比如說:絨毛布偶、小時候穿過的衣服、還有那條蓋到長大有點髒髒破破的小被被。

 

熟悉的被被最對味
要形成這樣一個母親的暫時性替代物品,這個東西一定得具備使人感到安心的特質,其中,氣味是一個很關鍵因素。事實上,人類的大腦在處理嗅覺和記憶的區域有部分是互相連結的,幾乎可以說氣味與記憶密切相關,在演化心理學上,人類的祖先為了生存必須判別眼前的食物是否有毒,而這件事正是依靠嗅覺,所以聞到刺鼻、不尋常的味道時,大腦就必須調動記憶來判斷這個東西是否有危險。

嗅覺不只能喚起記憶,也能喚起對記憶的情緒,我們對特定的情境氣味會產生相同的感覺,這是因為處理嗅覺的腦區也連結到情緒中心杏仁核的緣故,這也解釋了為何我們會對小被被的味道如此迷戀,因為那個熟悉的氣味有著我們與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之間的連結,那正是使我們感到安心與放鬆的味道。

 

都長大了小被被還需要嗎?
當人們已具有能安穩自己情緒的能力並發展出獨立自主性之後,多數的過渡性客體會逐漸被遺忘,或是減少需要它的頻率。但在情感上,有些人卻很難割捨,而且當外在壓力很大時,身邊有個可以帶給自己安心的物品也是很好的壓力調適辦法。因此我認為這種年幼時期的過渡性客體不見得要棄之敝屣,身邊的人也不需要已「長大了還在抱這種玩偶或小被被」來強行改變對方,在諮商中我們也常常陪著當事人尋找讓自己內在穩定的事物,在這個鎮靜劑與安眠藥被濫用的時代,試想若有個東西是你一見到或聞到就能釋放壓力或感到安心,那不也是件好事嗎?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諮商心理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