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你有失眠肥嗎?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國內失眠人口數逐年增加,也許因為生活緊張、同儕競爭、工作壓力等,造成晚上輾轉難眠。失眠除了會影響白天的工作表現,出現倦怠、嗜睡、情緒暴躁的情形,還會造成肥胖。

 

美國的研究指出,每天睡不到6小時的成人,容易在晚餐後宵夜時間進食,並且以高熱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這容易使得剩餘的熱量在夜間轉換成脂肪。另一篇研究探討出失眠情況如何對進食造成影響,可能透過體內過度分泌「飢餓素」,導致食慾增加,同時抑制了負責控制食慾的荷爾蒙「瘦素」的分泌,一來一往就造成我們對於食物的慾望提升,增加正餐以外的食物攝取,熱量攝取超過消耗量就容易造成肥胖。

想要擺脫失眠肥除了要適時排解生活上的壓力,找出造成失眠的原因之外,在平時飲食上我們也可以多攝取能夠促進「褪黑激素」合成的食物,包括香蕉、牛奶、芝麻、南瓜子、杏仁果等。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讓身體放鬆、拉拉筋,有助於幫助睡眠,改善失眠造成的肥胖。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