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20億爭議?喊著要讓有線電視的頻道下架,不過是場商業遊戲

【愛傳媒王其專欄】最近又有有線電視集團要下架頻道,並且煞有其事說了ㄧ堆道理;不過業界人士說,這些都是嚇唬人的言論,從這些年的經驗法則來看,頻道最後都安全過關。其實有線電視爭的只是要多收到費用,喊著下架頻道,通常只是手段,或說只是一場商業遊戲。

 

媒體上周報導說,系統台業者大豐與台灣寬頻通訊(TBC)向NCC申請下架中嘉集團代理的頻道包括Discovery、八大第一台、八大綜合台跟TVBS歡樂台,將牽動約90萬戶收視權益,NCC證實已收到申請案,將依程序審查。NCC官員還說明,目前頻道異動申請案,還在行政作業中,後續就依照標準流程,還要徵詢地方政府意見等,才會再來審議。

 

而針對申請頻道異動,大豐表示,近年基於產業共好目標,積極談定授權事宜及完成付款,希望中嘉也能接受市場標準與慣例;若中嘉堅持MG制度(最低保證戶數制度),基於成本考量,很遺憾不能再購買中嘉代理的全部頻道,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也洽購等質的基本頻道替補。中嘉集團對此回應,Discovery等4頻道在同屬性頻道的收視表現都名列前茅,這次爭議是由於業者經營區域擴大,雙方須重新議定戶數計算,呼籲應由雙方進行理性商議,不樂見把頻道下架作為談判籌碼,也強調中嘉集團並非業界唯一主張MG制的業者。

 

這些報導內容說明,有線電視集團有權利提下架申請,但法令規定核准權在主管機關NCC,且NCC必須再問過大豐及TBC有線電視公司所在的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新竹縣與台中市。從經驗值來看,這些藍軍縣市政府怎麼可能同意如TVBS集團頻道被移動?

 

再回頭看看2019年6月,也同樣發生有線電視上看不到電視頻道的事。

 

那年的報導說,NCC5月31日才換新的代理主委,隔天6月1日就有體育頻道斷了大豐系統户訊號,半年多來大豐欠款引發的後續效應風波,竟然波及三位NCC主委,也算破了記錄。運動頻道ELEVEN SPORTS,為台灣運動迷提供中華職棒Lamigo桃猿、統一7-ELEVEn獅,以及美國職籃NBA賽事轉播服務,不過因為與部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協商未果,2019年6月1日起在大豐、新高雄與台灣數位寬頻有線電視斷訊,影響約20萬收視戶。報導說,他們吵的是版權費始終沒有得到徹底解決,ELEVEN SPORTS說沒收到2017年權利金,大豐卻說付了。

 

事隔三年,比較這兩件事其實同為一件事,就是為了有線電視播放頻道後,費用要怎麼付的問題;也剛好都是同樣兩個集團中嘉與大豐TBC,但吵了3年還沒解決這個費用問題,甚至雙方都上了法院。

 

從這些新聞背後來看,就知道有線電視說要下架頻道,難度真的很高。這幾年,從第5頻道到70頻道這些有線電視主流頻道區都沒變動過,除了2020年底中天新聞台被下架換成華視新聞台外,因為那是另外政治的故事。

 

而有線電視與頻道商間的帳,猶如電線般糾纏不清,剪不斷理還亂。去年底還有個大新聞,談練台生與蔡明忠的大和解。新聞內容說,有線電視版權費爭議多年,牽動百億版權費資金凍結,幾度差點讓百萬用戶斷訊,這場有線電視戰爭兩大主角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最近終於「和解」。凱擘表示,過去因頻道轉換代理商產生授權費金額歧見,目前已達成共識。佳訊表示,雙方已經談妥一陣子,已完成合約、請款中。這新聞沒寫的是,雙方之間的爭議款項有20多億元;有線電視業多少人有練台生董事長的本事,讓對方欠20多億元這麼多年?而且,雙方真的和解了嗎?業界其實都有保留。

 

因此,有線電視業界也都清楚,大豐與TBC這申請案最後也可能都無疾而終,甚至被認為就是場商業遊戲。但也有有線電視集團的主管說,申請案出手沒結果,雖然對集團形象有影響,但也許對官司有幫忙,或是將來談判版權費有個好說辭,畢竟官方與對方都有壓力!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Discovery官網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