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政大側門「四川飯館」楊老闆——享壽百歲的反共戰爭英雄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政治大學側門指南路上的「四川飯館」,是許多政大人最愛的餐廳。很多人只知道老闆姓楊,卻不知道楊老先生已於2022年12月31日逝世,享壽百歲,更多人不知道楊老先生是走過戰爭的傳奇人物。

楊樹芝老先生,1922-2022,他不只是抗戰老兵、還是韓戰的戰俘、更是反共英雄,真正走過了大時代。

多次訪問楊老先生的韓戰研究專家常成教授指出,楊樹芝老先生1922年出生於四川,1941年保送陸軍官校第十八期,後轉入無線電學校;1944年參加青年志願遠征軍,參與緬北反攻。國共內戰被派駐黃百韜部,因國民黨在徐蚌會戰(對岸稱淮海戰役)戰敗被俘脫逃,滯留對岸。韓戰爆發後,被中共徵赴援助北朝鮮,1951年向美國領導的聯軍投誠。1954年到台灣後,繼續從事軍事情報工作,1961年退役後開設四川飯館。

常成教授在其臉書提到,他書寫的《Hijacked War(被劫持的戰爭)》一書中,楊樹芝老先生是最核心的三位戰俘受訪人之一,名字出現了4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