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高雄百元發票要送到台北核銷——移民署最嚴重的是制度問題!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我國有一個行政機關,他們的任務五花八門,平時要管理許許多多外國人士的居留事宜、選舉期間要幫忙查賄、疫情期間要充當疫苗小尖兵,甚至,他們還要抓在全國各地流竄的「逃犯」們。
    這就是內政部移民署,一個只有兩千人的機關。
    自民國96年移民署成編以來,他們的業務內容不減反爆增,光是逃逸移工就翻了整整三倍多,但15年中,移民署的人力只多了兩百人,其中派出單位的專勤隊和收容所更是只有區區全國八百人,這可能連一個縣警局的規模都不到,但卻要管理全國上下的各種業務,鐘署長雖然說同仁都很優秀不會忙不過來,同仁當然優秀,但就代表人力都沒有短缺嗎?
    移民署更嚴重的還是制度問題!上述提到的派出單位裡,四大隊(國境北中南區)都沒有完整的輔助編制,甚至南區大隊在高雄一張一百塊的發票,要送到位於台北的移民署來核銷!中華民國的政府機關裡,有如此奇葩規定的莫此一家。
    不論花敬群代理部長會不會就此升任部長,或是未來繼任的部長,之前徐國勇部長答應我會檢討移民署人力,以及組織必要的重建、法規上的支援,都一定要儘快的交代下去,這是已經放置了十五年沒有處理的陳年舊疾,千萬不能每次部長換人後,就拍拍屁股沒當這回事,請給移民署同仁足夠的支持與合理的組織編制!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