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變臉,自得其樂!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論語·先進》記載孔子詢問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等四個學生的人生志向,曾晳(又稱曾點,是曾參之父)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
    孔子為何感慨的表示贊同曾晳的志向?因為曾晳所描繪的暮春郊遊的情景,正是他所嚮往的太平社會之縮影。這應是孔子風塵濮濮周遊列國後,已認知到自己的政治抱負與理想不可能實現,故而其心境就從治國安天下之志轉為尋求安詳自得愜意生活之念頭。
    所以朱熹《朱子全書》曰:“如曾點浴沂風雪;自得其樂。〞意即我們常人應棄絕追求名利權勢之念頭,樂在好好生活。我當然認同這種人生觀,因而隨時隨處為自己與同行者創造一些小小的樂趣,圖中的變臉就是實證!
    但我也曾一度從政,懷抱著如孔子「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的信念,為國民黨與李登輝及連戰打拚了7年,不幸的是我最終發現孔子的責任淪理觀「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在當今政壇與政黨間已是昨日黃花,我就選擇乘桴浮於學海了!
    日前九合一選舉結果,執政黨所以大敗,不也證實《論語.為政》所云:「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蔡英文總統應反省自己是否選任了正直賢良之士而罷黜奸佞邪媚之人?我認為,民進黨正陷入昔日導致國民黨沉淪的權力淪理觀覆轍中。 
    我們常人豈能不變臉,予以棒喝?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