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呂自揚》養女湖和烏山頂泥火山的巧緣奇遇

    【愛傳媒呂自揚專欄】泥火山山水有靈,亦驚知己之到來乎。
    陳玉峰教授登百岳,調查書寫台灣高山地質和植物生態,有很多奇遇。都說是有山神樹靈。陳耀昌醫師研究探訪,寫清代瑯嶠的歷史小說,也都說得到祖靈的保佑。
    我詩寫台灣,不論歷史事件,名山麗水,民俗花鳥,也常感覺有很多如有神助的巧緣奇遇。
    像我曾在岡山講堂分享〈喜把岡山歷史和名山寫成詩〉的〈養女湖〉詩。著名地質景觀燕巢千秋寮養女湖,和附近的新養女湖與烏山頂泥火山群,等於是同一個泥火山群的大家族聚落。
    50多年來,我不但常帶朋友、學生和報紙、電視記者去導覽攝影,保存有50、60年前攝影的新舊養女湖和烏山頂泥火山實景相片,也寫多篇有攝影的詩文發表宣傳養女湖和烏山頂泥火山景觀之美,並考證原名滾水沫、滾水湖被小說虛構改名養女湖的由來,澄清並無養女投湖。
    2019年10月,第二次帶三立電視台《戲說台灣》的編劇人員到養女湖導覽,他們正在錄影烏山頂泥火山景觀時,我走上前去那高高的唯一還在冒泥漿的噴泥錐口,想看一下。
    才一走近,忽然沫的一聲,就從噴泥口噴出一波小泥漿來,把我的帽子和衣服都噴到了,臉頰也噴到了一小點。在旁邊的三立錄影者,卻都沒有噴到。
    奇妙的是,泥火山只有噴出一些小細點的泥漿在我身上,也只發出微微的聲響,並沒有發出隆隆大聲響的沫沫聲和噴出大團的泥漿,來把我嚇到。
    三立的高小姐見了,趕快過來問我有無怎樣。這泥火錐平常都只冒噴出泥漿從缺口溢流出來,每一、二年才偶而向外噴一次。
    這回早不噴,晚不噴,卻在我這一天剛好帶人來,剛好走到噴口旁邊時,才噴出來。
    我看了一下噴在我身上的小細點泥漿,感覺這泥火山,像是把我當成了老朋友,見我又來了,特地噴一些小泥漿來向我歡喜打招呼似的。
    這樣的奇遇,我就想起了《水經注》酈道元所說的話:「山水有靈,亦當驚知己於千古矣!」驚是驚喜。

 


作者為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