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臺灣第一座觀光夜市 蛇街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臺灣到處都有夜市,距離龍山夜市,僅百步之遙,又有一座「華西夜市」,這是臺灣第一座觀光夜市。 
    華西夜市,又稱「蛇街」。以往這裡以殺蛇秀遠近馳名,許多觀光客都慕名前來參觀 。近年來動物保護意識抬頭, 殺蛇秀已不復見。只能從藝人郭子乾等人的「華西街殺蛇脫口秀」,來回想當年萬頭鑽動,爭睹血淋淋的殺蛇取血場景。
    不知何時,臺灣開始推展夜市觀光。以往有外國的朋友,希望我帶他們參觀夜市。我總是推三阻四,不希望他們把夜市的吵雜髒亂,當成他們對台灣文化的刻板印像。
    聽說,近年來,為促進觀光,台灣夜市的衛生環境,和週遭紊亂的交通,已有大幅改善。下午,我又特地來到華西夜市。外圍的交通,紊亂如故,有些攤販甚至佔據了馬路做生意。長街上,己不見往日摩肩接踵的人潮,幾間成衣店和雜貨店,顧客稀稀落落。觸目所見,不是按摩店,就是小吃店。
    最負盛名的蛇肉店,也僅剩下兩三家。 店頭顯得有些泠泠清清。只有幾條巨蛇,關在籠子裡,供人參觀。一條眼鏡蛇正昂首吐信,另一條罕見的白蛇,正伸懶腰打哈欠 。另有幾條巨蟒蜷曲在籠子裡。「籠中高臥」,對人不理不睬。
    我走到夜市的對街,那裡的每一條巷弄,似乎都別有洞天。矮簷下,幾名半老徐娘,臉上塗著嗆鼻的脂粉,正倚門賣笑,搔首弄姿。巷口前,三五成群的鶯鶯燕燕,正對著尋芳客,大拋媚眼。
    春城無處不飛花。這裡,依舊春意盎然,沒有冬天。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