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真相揭曉!鏡新聞台才是風暴中心?55頻道TVBS掃到颱風尾

【愛傳媒王其專欄】要被調整新聞頻道位置的TVBS,最近成為2022年底熱門選戰話題;再加上鏡新聞台要取代它,突然間藍綠大戰要起來了;但真正的主角其實為鏡新聞台,TVBS只是不小心成為配角而已。鏡新聞台到底要上有線電視55或是86頻道?答案即將有了!

 

話題的由來是有線電視新北霸主的前大豐戴永輝董事長,在掌控TBC台灣寬頻後,聯合這兩家有線電視系統,突然間在這月向NCC申請要將一直在熱門55頻道,且被認為偏藍的TVBS新聞台,移到後段班冷門地段,同時補上親綠的鏡新聞台。這個挑動政治敏感神經的動作,立刻引發TVBS及藍軍的不滿;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但一周開了三場記者會,還嗆大豐與綠軍結合在一起控制媒體。

 

媒體界資深人士表示,這是與蘇系交好的大豐戴永輝所主導,真正的目的不曉得,但選在年底選戰前,的確會攪動兩黨的政治敏感神經。因為TVBS的《少康戰情室》目前是有線電視的政論節目收視冠軍,一直喊要選2024總統的趙少康也終究還是綠軍的主要對手;加上前陣子NCC對趙的節目政媒不分的確有意見,大豐逮到這機會打TVBS,正好向綠營高層送好禮。而挑上補鏡新聞台也很合理,因為早先就傳說鏡新聞台是府院高層共同支持的新電視台,已經開台4個多月了,到現在為止還沒上架有線電視系統上。

 

對正爭取上全台灣最多用戶的有線電視的鏡新聞台而言,大豐的安排,根本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鏡想進有線電視的黃金新聞台區塊,從最早想的48頻道,但被三立財經台先拿走了;接著想補中天新聞台被下架後留下的52頻道,但NCC陳耀祥主委中意給華視新聞台,鏡也落空了;本來鏡已經退而求其次,找上有線電視86頻道附近位置, 也已經協調好三大有線電視集團送件了,等著近日內要審查。沒想到大豐要送鏡上55頻道,雖然知道這機會渺茫,但無妨試試看,就這樣準備被大豐及TBC集團推送上55。

 

TVBS雖然要被調到有線電視頻道後段去,但了解內情者說,這件案子幾乎不可能通過NCC審查。因為在有線電視新聞區塊中,TVBS收視率最好;加上大豐及TBC所在的各地方政府大多反對這調整案,NCC在決定的時候不能視若無睹。更重要的,藍軍把這案子打成政治事件,民進黨反而有顧慮,並沒有站在大豐那邊跟進起舞;這也讓政治味道十足的NCC主委陳耀祥,不敢隨便同意調整55頻道這申請案。

 

而本來NCC即將審查86頻道的申請案,這下子鏡要上55頻道卻突然成為外界關心的問題,鏡從配角一躍而為主角。大家才再想起,鏡新聞台不但上架有線電視頻道還在審查;連拖延半年的ㄧ月三換董事長案,也還在NCC手上還沒過關;更重要的,它的現金傳說只能撐到11月問題、鏡周刊與鏡新聞台間的金流爭議等等問題,都是NCC關心,甚至外界在等著看答案的。

 

政界人士觀察說,現在鏡新聞台再被推上55頻道案引發的政治大風暴中,恐怕沒那麼容易下得來。因為接下來主管機關NCC要審查的與鏡有關的案子,都很棘手;這不但關係到鏡新聞台的未來,也與民進黨高層脫不了關係。他認為TVBS只是掃到颱風尾,鏡卻已經進入政媒暴風圈中了!災情難料!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關鍵時刻YouTube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