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動物友善宮廟 新北三重第一名!

【愛傳媒綜合報導】隨著近幾年來的動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宮廟有毛小孩「進駐」,《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全台5大「動物(寵物)友善宮廟」,盼藉由這些暖心舉動,能號召更多宮廟善待動物,打造與動物和平共存的社會。

 

5.嘉義復金真武廟

嘉義復金真武廟主祀神明為玄天上帝,在今年廟裡飛來一隻貓頭鷹,白天就停佇在大殿的藻井中,完全不受鞭炮聲影響,不過因貓頭鷹的糞便和羽毛會落在大殿上,廟方還特別擲筊請示玄天上帝,結果竟擲出3次聖筊表示要讓牠留下來,讓信徒嘖嘖稱奇。 

 

網友們看到此奇景,紛紛表示:「帝爺公的寵物」、「祂會幫帝爺公送信嗎」、「神明的寵物鳥,太可愛了」、「在廟裏被收編感覺幸福呢」、「也要位列仙班嗎」。

 

4.南投松柏嶺天受宮

南投松柏嶺天受宮在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會有俗稱「帝爺公蛇」的大頭蛇現身宮廟,而廟方基於對生命與生態的尊重,也都是任由牠自由活動,據縣府農業處觀察,主要是端午前後是大頭蛇繁殖季,加上地理位置合適,才促使大頭蛇連續43年來造訪。

 

網友見此景認為:「那是神靈,一起在修行的」、「神蹟,帝爺萬歲」、「眾生皆有佛性」、「年年都參拜!每年端午前夕都這樣,神蹟顯赫」、「叫牠不要亂跑,在宮裡多待幾天」。

 

3.阿里山受鎮宮

一樣也是主祀「玄天上帝」(上帝爺)的阿里山受鎮宮,在每年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壽誕日前後,會有俗稱「虎頭蛾」的大型枯球羅紋蛾飛來倚附在玄天上帝的神尊上,據傳最多曾有超過20隻以上的神蛾飛來祝壽,吸引不少信徒慕名而來一睹神蛾奇景。

 

不少網友都認為相當神奇:「牠們開始打卡了嗎」、「特別時間來宮廟,真神奇」、「每年都會有,好神奇哦」、「據說只有神明誕辰的這段期間會飛過來而已,太不可思議了」。

 

2.南投大眾爺廟

位於南投集集的大眾爺廟,在廟的旁邊有棵七百多年的樟樹公,平常是鎮上居民乘涼聚會的場所,其中樹幹上有個台灣形狀的樹洞,每年農曆8月23日前後,都會有貓頭鷹來該樹洞築巢,目前已經連續9年都有到訪,而廟方也不會驅趕牠們,甚至還會端茶水招待鳥友、指揮停車拍攝路線等,就是希望這樣好的生態循環,能一直持續下去。

 

去年有一對「可愛ㄟ」貓頭鷹在洞口依偎的照片爆紅,不少鳥友前來朝聖:「令人動容的溫馨風景」、「大樟樹裡的貓頭鷹,很可愛」、「福地福鳥賜福來」、「夫妻倆在恩愛,看到那麼多大炮,會不好意思啦」、「一對領角鴞夫妻選擇在這裡築愛巢,大眾爺廟庇佑著牠們」、「太萌了」。

 

1.三重義天宮

三重主奉天上聖母媽祖的義天宮,近年來因收養流浪貓,且會讓貓咪們自由活動在於廟宇裡中,而有「貓廟」之稱,這些流浪貓平常都會在廟內的供桌、拜墊上休息,而廟方人員也都會在每隻貓的脖子系上香火袋保平安,該宮廟愛貓程度到,不僅有推出給貓專用的御守,官網上還有「貓咪圖鑑」給信徒認貓參考,是貓奴必朝聖的宮廟之一。

 

去過的民眾紛紛表示:、「廟貓超多隻,會在神桌上睡躺」、「之前天天去,有一隻黑貓很可愛每次就只跟他玩」、「萌貓廟」、「我以前常常去,一群貓」、「我終於知道我家貓貓兔兔,要拜什麼神明了」、「來那麼多次三重義天宮,第一次被貓咪寵幸 」。

 

據行政院國情2019年統計,在臺灣3萬6千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將近3萬3千多個供教(信)徒膜拜、聚會的場所,等於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座寺廟或教會(堂),其中光是道教宮廟數就達9,684間,宗教建築的密度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