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國珍》宜蘭巧遇美猴王

    【愛傳媒朱國珍專欄】得空前往礁溪聖母朝聖地,也順路再訪五峰旗瀑布。回程在風景區道路上遇到美猴王。牠的身材壯碩俊挺,頭頂與背脊甚至胸前滿布豐盈光澤的白毛,與四肢的深灰色絨毛均勻分布,儼然王者之尊。由於剛剛步下懸泉飛漱、清榮俊茂的瀑布區,是日水量豐沛,頗有花果山的聯想,遇到獼猴霎時以為是孫悟空再現,直到猴王家族成員陸陸續續經過,才放下各種奇思異想。
    我對猴子的特殊感情,來自於童年在老家花園裡,曾經豢養過三次獼猴。父親對猴子情有獨鍾,每次聽到原住民抓到猴子,總是想方設法願擲千金買回家養育。於是第一隻來到我們家的猴子還是個孩子,只有巴掌大,父親為牠訂製一個沿著牆壁上下滑動的輪軸,為牠貼著牆壁蓋起一間小屋。並取名字叫做「山兒」,取「山裡來的孩兒」之意。
    第一代山兒養到一歲多,還是個嬌柔可愛的孩子,平常跟我們姊妹倆的感情也很好,放學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抱猴子玩。山兒的手指纖細,牠會跳到我們身上,撥開頭髮或手臂上的細毛挑鹽巴放進嘴裡。近看獼猴,長得跟人類確實有幾分相似,牠的眼睛和人類一樣有縮放的瞳孔,互相凝視時彷彿與久遠的親人相遇。牠的嘴型總像是帶著微笑,然而眉頭皺紋卻顯現出某種老者的年輪。
    這段友誼因為電視台半夜轉播少棒比賽得到冠軍,鄰人過度興奮突然放鞭炮,讓一輩子沒聽過炮聲的山兒,活活嚇死了。
    我們很難過,直到兩年之後才有機會再養第二個山兒。年紀小小就來到我們家的山兒,簡直就像是父親的第三個孩子,同樣的我們姊妹又和牠天天玩在一起,直到去外婆家過暑假一個月之後回來,山兒因為太久沒見到我們而起了防禦心,靠近牠時會躲避,不再跳到我們身上找鹽巴塞進嘴裡。
    這次,還來不及重新培養感情,牠就因為鍊子鬆脫跑出去玩迷路了。父親在住家附近連續找尋一個月,挨家挨戶詢問有沒有撿到一隻小猴子?找猴子這件事在台北市可能是件怪事,再加上父親濃重的鄉音以及老邁的身軀,最終沒有人理他,第二代山兒也就永遠消失在我們的生活裡。
    多年來父親始終無法忘懷對猴子的喜愛,終於在十多年後,又遇到有人兜售獼猴,並且信口保證是幼猴,說是剛好抓到一對孤苦無依的姊妹。結果,猴子送到家時,我們都嚇到了,這兩隻應該算是「猴瑞」吧,不但體型壯碩,而且眼神兇殘,不斷對著我們雌牙裂嘴。
    為了迎接第三代「山兒」,這次父親特別訂製一個將近兩坪大的鏤空鐵籠,讓山兒能在籠內自由移動,不要再因為鎖鍊鬆脫而離家。結果,這兩隻「金剛山兒」整天抓著鐵欄杆震撼搖晃,同時發出泰山怒吼,還不時伸出手臂攻擊經過花園路徑的人。更可觀的是,因為這兩隻獼猴都是成年的猴子,體型好比人類的幼稚園生,他們每天排泄的屎尿,讓花園一隅成為沼氣中心,雖然旁邊的山茶花、玉蘭花、九重葛因此而盛開,但是種種生活習慣終究與正常違和,半年之後,我們聯絡當初交易的商人希望帶猴子回去中央山脈放生,結果商人跟我們索取高價「資源回收」。最後是友人提供動物園好像能夠協助安頓保育類動的建議,於是我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動物園,對方很豪邁地答應來接收猴子。
    當天,兩個年輕人騎著摩托車來到我家大門口,他們的工具就只有一個麻布袋,只用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將兩隻「金剛山兒」裝進布袋裡,隨即輕鬆跳上摩托車揚長而去。過程讓我和妹妹看得目瞪口呆,他們的身手太俐落,頃刻間花園裡立刻「猴去樓空」,再也沒有滿天屎尿與泰山嘶吼。也正因為他們太專業,讓我忍不住心想,兩個人加上背後的猴子,那輛摩托車好像是「三貼」了!
    因為童年裡有幾段時間與獼猴一起生活,我對猴子的感情非常濃烈。這次不只是遇到美猴王,還有抱著嬰兒的母猴,以及體型稚弱,充滿好奇心會靠近觀看我的幼猴,大約十幾隻猴子,陸陸續續彷彿排隊似的漫步、跳躍經過我身邊。我不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也不知道他們要去哪兒,我甚至不知道此刻作為人或是作為猴子哪一個比較幸福。哲學三大問此時成為虛無,只有當下的感動為真,而感動也牽引出一段對父親的回憶,我也是好多好多年以後,才知道父親原來屬猴,所以一生都對「山兒」情有獨鍾。

 


作者為大學講師、作家、廣播主持人,曾創下連兩年獲林榮三文學獎雙首獎記錄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