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條例不改砍退休 別逼警察上街頭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前幾天,來自全國數千名的退休警察走上凱道,進行請願遊行,他們前往總統府、行政院、法務部、內政部、立法院及警政署遞交陳請書。
    可惜除了聯合報外,主流媒體完全沒有報導,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沒有注意到警察上街頭的消息?!是甚麼讓一生維護社會治安的警察走上街頭?原因無他,為了爭取尊嚴與安全而已!
    上個月,台南市警察凃明誠與曹瑞傑在執勤時遭逃犯林信吾殺害殉職,引發全國震撼,也質疑為何警察「不敢」大膽用槍?「警械使用條例」自民國91年修正後,每遇員警殉職時,蔡英文總統必會前往公祭並給予承諾,但所有警察都知道那不過是走個過場而已,「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這次,我們可望在下周完成警械使用條例的協商和修法,但,除此之外,就像退警遊行時高舉的標語【在職警察被歹徒砍,退休警察被政府砍】,警察的苦一言難盡。
    年改之後,終生危險辛勞的警察被打為朝九晚五的公務員,退休金無法比照軍人所得替代率,被政府大刀一砍,警職的海巡署長的退休金還不如幫他開車的士官長;還有,警政署的預算遠不如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電擊槍及防砍衣、防砍手套等防護裝備的嚴重不足,還得靠自己購買或對外募捐;24小時的血汗輪班領的加班費與工讀生時薪一般……
    難道,必須要等襲警事件再次上演,才能加強安全裝備、加重襲警的刑責,保障警察的執法?難道,要讓警察再次走上街頭,才能喚起政府對警察退休權益的重視?「做警察的後盾」,不應該只是淪為政府的口號!
    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的安定力量,不該成為政治考量的犧牲品,也別再逼得警察上街頭!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