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他曾是日本兵,又當上臺灣警察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他曾經是日本兵,後來,又當上了台灣的警察。九十五歲的陳金村,接受錄影訪談時,娓娓道來他不平凡的一生。
    看不出實際年齡的陳老先生,滿面紅光,聲音宏亮,他出生於日據時期(昭和三年)的苗栗通宵,世代務農,一九四五年一月他十七歲入伍,在左營接受短暫的嚴酷軍事訓練後,被派駐紮在高雄壽山的「竹內部隊」,這是屬於「震洋特攻隊」的一支,當時日本人天上有「神風特攻隊」,海上有震洋特工隊」,他們都是被訓練當炮灰,一旦出任務,就是有去不回。
    幸好七個月後的八月十五日,已是強弩之末的日本,戰敗投降,他解甲還鄉,躲過了一刧。他在接受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珩的現場訪問時,談及當年日本兵魔鬼訓練的經歷,仍心有餘悸。這段訪談極其珍貴,正好補充了一段被遺忘的歷史,影片將在YouTube頻道,原汁原味的播出。
    台灣光復後,民國三十六年,陳金村考上了警察特考,由穿著日本海軍的戎裝,換上了台灣的警察制服,他先在各地當刑警,後來轉任台北市刑大,一直到退休,前後服務警界三十二年。他現在住中和南山路,育有四男一女,兒孫繞膝,樂享天倫。
    他向我展示了日本天皇戰敗投降詔書(終戰詔書),這部他珍藏了七十多年已經泛黃的詔書,他平常不輕易示人,那是他的救命符。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