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曾幾何時,台灣變成人口販運受害者的國家?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人口販運一直都是國際矚目的跨國犯罪案件,我國在2009年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但,人口販運並不是2009年才發生的,早在之前,就有國外年輕少女,被騙到台灣的都市從事賣淫。
    這兩年間則發生國內不肖人士利用新南向政策,招來許多想要來台灣念書的東南亞留學生,卻將他們全部送去血汗工廠強迫勞動,又或者今年中洲科技大學的烏干達籍學生黑工事件,這些案例昭昭可數。
    說來諷刺,早年台灣經濟很好,曾被國際間認為是個人口販運輸入國,政府致力提供被害人他們應該要有的協助及救援以洗刷惡名。然而,現在卻因為蔡政府各種荒腔走板的政策,讓台灣的年輕朋友們無法受到有效實質的就業扶助,以至於過去這十幾年來,我們常常聽到國人被騙到國外,曾經就發生南韓有幾百位國人,以為不需要任何專業能力或語言能力,就能跑出國大賺美金,結果卻是從事詐騙工作。
    截至目前為止,有關於柬埔寨詐騙案件,警政署受理案件僅有300多件,但是過去這一兩個禮拜,我們動員全台灣的警察挨家挨戶訪視出國目的地是緬甸、柬埔寨、泰國等東南亞地區的可能被害者的家庭,發現還有100多名沒有報案,更不用提國際NGO救援組織所提供的資料,2千、3千、4千台灣人現在還淪落在柬埔寨,又或者被賣到泰國、緬甸等地,不是只有做詐騙車手、詐騙的水手、詐騙的CALL手,更多的是像豬仔一樣被不斷地販運輾轉送往各地,被強迫做他們不願意的工作,強迫賣淫、甚至到最後丟了性命被器官摘除等。
    然而我想問問蔡政府,行政院人口販運協調會報成立至今,請問到底發揮了什麼實質功用?政府何時能讓人民更加認識人口販運犯罪?何時能拿出多一點實際的作為救救台灣的孩子?不要只為了政治為了選舉,卻賠了台灣的未來。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